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男童看電視總歪頭越走越近 診斷後竟是弱視

醫師陳葆如提醒,弱視治療需把握7歲前黃金期(非當事孩童照片)。圖/新竹台大分院提供
醫師陳葆如提醒,弱視治療需把握7歲前黃金期(非當事孩童照片)。圖/新竹台大分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一名4歲陳姓男童看電視時總是頭歪一邊,且會越走越近,家長懷疑陳童看不清楚,帶至醫院眼科檢查,卻發現陳童右眼最佳視力為0.5,左眼最佳視力為0.4,進一步經散瞳後檢測,陳童有雙眼超過400度遠視及雙眼超過200度散光.導致有弱視問題,需配眼鏡矯正視力發展。

新竹台大分院眼科部兒童眼科醫師陳葆如表示,許多家長對不太了解弱勢,一般而言,正常新生兒兩眼眼球結構正常情況下,視力的進展會隨著成長不斷發育變化。

然而,許多因素造成視覺刺激不足或不良,會造成視力發育的障礙。臨床上,矯正視力在4至6歲之間有一定標準。若4歲無法達到0.6,5歲無法達到0.7,6至7歲不能達到0.8至1.0即有弱視問題,需要矯正治療。

弱視檢查最重要的兩個項目為「矯正視力檢查」及「散瞳後驗光檢查」。重點在散瞳後的驗光,主要是因在散瞳後,小朋友真正的度數(通常是遠視),才會顯現出來。另外,在門診檢查中,同時也會判斷是否有斜視、眼瞼下垂、白內障、角膜白斑等疾病。若有疾病引起的視力發育問題,須盡早治療疾病本身。

陳葆如說,許多家長會詢問戴眼鏡後,度數就可消除嗎?答案是不會,戴眼鏡的目的是矯正因為度數,眼球無法正確發育所引起的視力不良。孩童的度數如遠視和散光通常會繼續存在 ,不過,隨著年紀可能也會慢慢改變。

另外,很多父母害怕孩童戴眼鏡就拿不下來。事實上,發育的問題遠比兒童戴不戴眼鏡重要許多。弱視的治療有黃金期,若在7歲前沒有治療到發育的問題,通常7歲後進步的幅度會非常有限,一輩子的視力都會有影響。因此,與其在意眼鏡的本身,應把重點放在孩童視力發展,將視力發展做為第一重要的目標。

至於度數的部分,長大成年後再依據當時情形,可決定隱形眼鏡或雷射手術。在七歲以前,要將孩童視力發展當成首要的目標。

弱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