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3C當保母 學齡前兒童惡視力

新竹縣政府衛生局調查滿四歲與滿五歲的幼童視力檢查,發現幼童近視率逐年增加,許多都是從小看手機,影響眼睛。
新竹縣政府衛生局調查滿四歲與滿五歲的幼童視力檢查,發現幼童近視率逐年增加,許多都是從小看手機,影響眼睛。
記者郭政芬/攝影

新竹縣府衛生局去年9月到今年3月對滿4歲與滿5歲孩童視力篩檢,近視比率逐年增長,4歲的近視率約7.4%,5歲約9.0%,竹縣衛生局提醒家長,學齡前是防治近視關鍵期,盡可能多讓孩子接觸戶外、少看手機。

桃園市衛生局去年針對3到5歲學齡前幼童6萬人,進行視力篩檢,8千名幼童、約13%視力異常,已通知家長帶小朋友到醫院診所檢查。

新竹縣衛生局每年進行學前兒童視力篩檢,由竹縣幼兒園教保人員、衛生所執行檢查,發現滿4歲與滿5歲共13559位幼兒的視力,2066位篩檢異常,透過個案轉介就醫與追縱後,除了弱視散光先、天性視力問題之外,醫師診斷有533位幼兒近視。

「幼兒的近視率逐年上升!」新竹縣衛生局健康促進科長陳玉真發現,新竹縣104年4歲與5歲幼兒視力篩檢共309位近視,107年增加到533位,近視率逐年攀升。根據衛福部106年相較於99年的兒童近視盛行率調查,4歲的近視從4.6%增加到7.4%,5歲7.1%增加到9.0%,增長幅度大。新竹縣衛生局近年加強防治工作,每年都進行幼兒視力篩險,「透過早期發現早期矯治,把握黃金治療時期。」

陳玉真說,近年幼兒近視率攀升,原因主要是用眼過多、近距離使用手機,有專家研究兒童戶外活動時間,發現近視比例與戶外時間關係成反比,建議家長每周增加1小時的戶外時間,能降低近視的惡化,特別學齡前是防治近視關鍵期,家長要特別注意。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表示,臨床上近視分為先天性與後天性,他發現4、5歲幼兒罹患近視,大多與看電視、看手機、平板等3C保母有關。他建議家長不應該讓幼兒看手機,特別要禁止2歲以下,畢竟幼童的手臂長僅5到10公分,相較於大人手臂長30公分以上,幼童拿著手機當低頭族,拿越近對眼睛殺傷力越大。

弱視 3C 低頭族 近視 散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