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弱視黃金治療期在6歲前 奇美醫呼籲家長多注意

奇美醫學中心眼科部主治醫師林昕穎今天發表「幼童弱勢」治療案例,提醒家長留意。圖/林昕穎提供
奇美醫學中心眼科部主治醫師林昕穎今天發表「幼童弱勢」治療案例,提醒家長留意。圖/林昕穎提供

奇美醫學中心眼科部主治醫師林昕穎今天發表「幼童弱勢」治療案例,提醒家長弱視「是無法預防的」,也是最常見孩童單側視力不佳主因,若孩童有早產、發展遲緩或是家族史,造成弱視的可能性也會提升,視力無法用眼鏡矯正至0.8以上,弱視黃金治療期在6歲前,及早矯正並配合弱視訓練,視力才有機會逐漸恢復正常。

視覺功能在0到6歲間逐漸發育,弱視成因主要有3種類型:一是屈光不正型:高度近視、遠視、散光使影像不清,或兩眼度數差距大,使大腦選擇性接受優勢眼影像。

另斜視會造成大腦接收兩個不同影像,並往往抑制斜視眼影像。或眼睛結構問題阻礙光線進入,例如先天性白內障、眼皮下垂或角膜混濁,也會引發弱勢。

林昕穎說,弱視無法預防,造成的影響又那麼可怕,要如何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除幼稚園、小學定期學童視力健檢,家長在家可以指導小朋友看視力表,在3到4歲左右會比視力後,帶到醫院或診所眼科做詳細檢查。弱視的黃金治療期在6歲左右,一但過了黃金治療期,孩童視力程度可能已定型,無法有太大進步。

治療弱視是要讓清晰影像重新落在視網膜黃斑部,若有高度遠視、近視、散光或是不等視,就要配戴正確度數的眼鏡矯正,並輔以遮眼治療或是弱視訓練;若弱視是由斜視引起,則必須針對斜視情形接受手術矯治;若是因為先天性白內障、眼皮下垂或是角膜混濁,則要以手術處理遮蔽光線主因,再輔以鏡片矯正。

無論採取何種治療方法,最重要的是需要家長、小朋友和醫師三方一起配合努力,定期回診追蹤視力。若配眼鏡但小朋友卻沒戴,或是遮眼治療沒徹底執行,都會導致治療成效不彰。遮眼法治療的小朋友更要定期回診,以免遮眼過度導致原本視力好的眼睛反而變弱視。

奇美醫學中心眼科部主治醫師林昕穎表示,弱視並非無法治療,早期診斷、及時治療能讓寶貝在未來能看清楚美麗的世界,家裡有小寶寶的家長們,記得在寶貝3到4歲左右,趕快帶來眼科做個詳細的檢查。

弱視 黃金治療期 眼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