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長針眼別擠膿 動小刀引流可痊癒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周志祥/中縣報導】

衛生署豐原醫院眼科門診近來發現,許多就診民眾主訴工作太累,隔天早上眼皮脹痛眼瞼周圍長出紅腫的小膿包,造成視力糢糊也很不舒服,經診斷是針眼,施予小手術將膿包割開引流膿液,藥物治療2~3天後症狀獲改善。

眼科楊逸儒主任表示,人的上下內眼臉分佈著許多分泌油脂的小腺體,這些油脂分泌的開口就在眼臉邊緣,油脂分泌進入淚水中,形成淚液的一部份。有些人分泌油脂的管道不順暢,導致油脂堆積,這些油脂對人體表面的細菌而言不啻是營養大餐,於是造成細菌的繁殖,形成感染,便形成所謂的針眼,正式名稱為「麥粒腫」。

一名鄭姓小姐最近工作忙碌,時常加班趕件,睡眠品質不好,常常感到疲倦,開始的時候是眼睛周圍感到腫脹不舒服,後來黏黏的分泌物變多,眼瞼的部分長出了小膿包,被同事笑說是不是看了什麼不該看的東西,後來周圍也有同事有相同的情形,還說是他傳染給他們的,經前往署豐眼科求助,還好醫師診斷是針眼引起,也說不會傳染,才讓他比較放心。

楊逸儒說,針眼臨床症狀早期會感覺眼皮局部紅腫,合併抽痛或腫痛,觸壓會摸到有疼痛的小硬塊,隨著感染加劇紅腫範圍擴大,原先的小硬塊會形成膿包,最後會往外由皮膚或向內由結膜破出排膿。治療在早期以局部抗生素眼藥水或藥膏擦拭,如果症狀較嚴重,可加上口服抗生素及熱敷,通常數天內就會改善而吸收。若沒有吸收或來不及用藥就已形成明顯膿包,那就要做切開排膿的小手術。

民間常用拉眼角治療針眼,主要為按摩作用,使排出受阻的油脂能夠順利排出,感染也會獲得改善。

楊逸儒主任提醒,針眼主要是因為皮脂腺管道阻塞,細菌容易增生,加上如熬夜、過度勞累、壓力大、身體免疫力降低、細菌就容易作怪,現正值秋天季節變化之際,身體免疫力改變也有可能;發現眼睛開始紅腫甚至有痛感,切記不要自己用手去戳揉,以免二度感染或傷害,嚴重可能會造成蜂窩性組織炎,輕忽不可,儘早就醫是保健之道。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蜂窩性組織炎 麥粒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