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眼部穴道按一按 打敗貓熊眼

【聯合報/田宜民/台北市明悅中醫診所副院長】

貓熊來台,黑黑的眼圈讓人覺得很可愛,但這樣的眼圈若出現在人類臉上,就令人傷腦筋了。經濟衰退,在失業、裁員等壓力下,長期緊張、熬夜的人,睡不好,就可能出現貓熊眼。

形成黑眼圈的先天性因素包括天生眼部周圍皮膚較其他皮膚暗沉;眼部皮膚較薄、較鬆弛,微血管容易顯現。也有人是過敏體質,因經常眼眶腫癢、鼻子不舒服,搓揉眼部使眼睛下方肌膚微血管破裂。

而黑眼圈的後天性因素過度疲勞或眼睛過度使用、長期盯看電腦、電視螢幕、熬夜、作息與生理時鐘不協調等且休息不足時,自主神經失調,血管血流循環不暢,引起眼輪匝肌及眼瞼皮膚的靜脈血流鬱塞,而產生黑眼圈,則是形成黑眼圈的後天因素 。

此外,化妝品殘留或卸妝不當,某些深色化妝品可能會滲透,或未好好卸妝導致化妝品色素沉澱、卸妝力道過大,使眼部肌膚過度拉扯;年紀增加,皮膚保水度降低,讓真皮層變薄等皮膚老化因素,使血管顏色更加凸顯;減肥過度或眼袋抽脂過量,數年以後反導致眼眶凹陷,也會黑眼圈。

避免黑眼圈,首先注重睡眠品質。若屬於過度緊張、失眠、睡眠品質不佳,可使用酸棗仁、五味子,以養心安神,抗壓解鬱,幫助入睡;若平常工作勞累,眼睛使用過度,導致疲勞、痠澀者,可以使用參菊茶,即人參鬚與菊花各三錢泡茶,養肝明目,補養元氣。

也可按摩為眼睛減壓,眼睛四周穴道如攢竹、睛明、承泣、太陽、絲竹空、魚腰等,但力道不宜過重,可以消除眼睛疲勞,增加眼部血液循環,促進黑眼圈消散。熱敷、冷敷交替也可以改善眼部的血液循環,減少靜脈鬱血。

改善過敏體質,可利用中醫治療,以減少眼睛及鼻子不適,避免黑眼圈繼續惡化。中醫常使用白芷、薏仁、茯苓、山藥、珍珠粉等,具有美白養顏功效的養生中藥材,內服或敷臉,效果都不錯。

蔬果中含豐富的維生素C,也可以達到美白的功效。另外,適當補充含維生素A的食物,如肉類、肝臟、深色葉菜、胡蘿蔔、木瓜、芒果、柑橘等,能維持眼部正常功能,有助於消除黑眼圈。

延伸閱讀
黑眼圈能不能改善?
常見黑眼圈分類及治療方法
遠離黑眼圈 正常作息才是王道
中醫治療 調體質、減少過敏原
消除黑眼圈 穴道按摩DIY
黑眼圈→遮瑕膏 小缺陷暫時隱形
化妝可遮黑眼圈? 美白眼霜有效嗎?

【2009/03/17 聯合報】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