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兒童弱視 做「新視覺訓練」有解

新視覺訓練有一項是把小木椎放進旋轉中的圓盤,同色要放一群,藉此訓練追視能力。
新視覺訓練有一項是把小木椎放進旋轉中的圓盤,同色要放一群,藉此訓練追視能力。
記者黃寅/攝影

有些小朋友因眼睛散光高度近視斜視,雖戴眼鏡或經手術矯正,視力仍無法恢復應有水準,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眼科醫師謝宜靜說,這是因大腦腦部視覺區久未使用,成像功能弱化,應盡速進行精進的「新視覺訓練」,視力可以恢復。

4歲的安安有近視和高度散光,經近視矯正視力仍只有0.3,離他治療後應有的0.7或0.8水準仍有距離,父母很擔心;醫院先讓他戴上矯正眼鏡,經新視覺訓練每周1小時,持續1年半後視力已進步到1.0。

謝宜靜說,一般3至5歲視力應有0.7至0.9,6歲達1.0,有些因散光、近視、遠視、斜視、先天性白內障及眼瞼下垂會影響視力,治療後仍無法達到標準,久而久之視力怠惰形成弱視,等7、8歲腦部視覺區停止發育,再治療會更困難。

傳統弱視治療以積木、拼圖和串珠子訓練,在立體成像和追視上效果較差;最新的視覺訓練發展利用約20多種簡單工具,在醫師指導下給予刺激,讓視力恢復。

什麼是新視覺訓練

新視覺訓練又稱「複合式雙眼視覺功能訓練」,用於治療弱視、小角度斜視、立體感差、閱讀困難等,有些球類運動員和腦受傷患者,也會進行此治療。

訓練是藉20多種工具,刺激腦部視覺區成像功能,讓雙眼視力得以成功融合成像;幼童的治療黃金期是3至6歲,7、8歲腦部視覺神經系統停止發育,此法也效果有限。

弱視 高度近視 散光 斜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