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40歲男忽失明 一查是眼中風

遇有眼睛不適或疑似眼疾病變,務必要趕快到眼科醫院檢驗和治療。
遇有眼睛不適或疑似眼疾病變,務必要趕快到眼科醫院檢驗和治療。
記者曾增勳/攝影

現代人工作忙碌,偶爾喝酒熬夜,對眼晴傷害很大。桃園一名四十多歲林姓男子眼晴突然短暫失明,驚嚇求診,經眼科醫師診斷是「眼中風」。眼科醫師表示,眼中風如同「腦中風」,眼中風病人引發腦中風機率比一般人高,尤其冬季溫差大,應慎防眼中風,只要出現任何眼疾,務必立即求診、及早治療。

林口長庚醫院眼科主任黃奕修說,若有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或代謝疾病危險因子、青光眼病史,易發生「眼中風」。眼中風類似腦中風,一旦血管阻塞、缺氧導致眼晴損傷,重則失明、輕則視力受損,無法恢復視力。在長庚眼科病人中,大約有百分之五的眼中風求診者同時為糖尿病患者。

敏盛醫院眼科主治醫師劉怡君也說,眼中風可說是「無痛視力喪失」,腦中風危險因子患者容易引發眼中風,如有高血壓、高血糖或高血脂三高危險因子病人,必須生活作息正常、控制三高預防眼中風。如果突然眼晴看不清、視力下降,趕快就醫。

黃奕修表示,國人眼中風的好發年齡在40歲及70歲上下,前者主要是高血壓等危險因子引發,後者大多是血管硬化造成,進入冬季日夜溫差大,心血管疾病患者容易發生心肌梗塞、腦中風,也是眼中風高峰期,不能輕忽。

眼中風發生的血管阻礙範圍大小造成的視力受損嚴重度不同,重則失明。黃奕修表示,一旦發生眼中風,可施打消腫針降低眼壓和消腫,治療後會有六、七成改善。

黃奕修與劉怡君都認為,預防眼中風也要注意飲食攝取,不要大魚大肉、保持適度運動,降低體重、控制血壓、血脂、血糖三高危險因子,一出現任何眼疾趕快求診與及早治療,才是最佳預防之道。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眼中風 失明 三高 心血管疾病 溫差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