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洗冷水澡能養身?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突「昏倒頭摔破8公分」滿地血!醫曝可怕後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國外研究指出聽損竟是失智主因!掌握8關鍵可早期發現,聽損到這程度就需戴助聽器!

國際醫學期刊「刺胳針」研究顯示,影響失智成因中,聽力損失占8.2%,排名第一。聽力損失示意圖,圖片來源/ingimage。
國際醫學期刊「刺胳針」研究顯示,影響失智成因中,聽力損失占8.2%,排名第一。聽力損失示意圖,圖片來源/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聽力好壞關乎人際社交品質,對長者來說,社交減少可能「失智」風險隨之升高。北市聯醫副總院長、耳鼻喉科醫師王懋哲表示,年長者聽力損失主要有「感覺神經性」、「傳導性」兩種類型,各自有不同發生原因與治療方式。許多聽力損失,都是年輕時用耳習慣不佳導致,與作息、噪音暴露息息相關。

聽損可分為2大類,同時也會增加健康風險

聽力損失不僅影響學習,也增加社交與職場工作的困難度,同時會帶來不小的健康風險。國際醫學期刊「刺胳針」研究顯示,影響失智成因中,聽力損失占8.2%,排名第一。目前台灣有超過31萬名失智人口,預估未來將以平均每年增加1萬人的速度持續攀升。

王懋哲表示,年長者大多數聽損屬於「感覺神經性」,因為老化、噪音傷害或是耳毒性藥物等因素導致,無法透過手術改善;少數則是「傳導性」聽損,包括慢性中耳炎、珍珠瘤、耳硬化症等中耳疾病,身邊人通常只要放大音量就可以聽清楚,可以透過手術治療。

年長者聽損大多數屬於感覺神經性聽損,社交漸減竟增加失智風險

王懋哲解釋感覺神經性聽損大多屬於年紀因素,而非耳朵退化,主要是「大腦辨識度退化」,由於語言辨識度也變差,常常是「聽得到、聽不懂」,也就是講話的聲音聽得到,但無法理解別人的語言。因此許多長者與家人聚餐不會參與聊天話題,因為「聽不懂就懶得聽」,社交逐漸減少、不出門、不聚餐,大腦刺激減少後,失智風險就會增加。

「感覺神經性聽損,親友吼再大聲都沒有用。」王懋哲說,許多個案因為聽不到,被家人帶來到門診,家人跟患者講話都又快又大聲,有位80歲的阿伯來到門診,問診時聽得一清二楚,讓一旁的太太、兒子相當困惑,因為重點應該是「慢慢講」,一個字、一個字分開來說,阿伯就統統聽懂了。

60分貝以上空間盡量少待,藥物和三高都會導致聽損

聽力損失常難以自覺,且受到許多因素影響,最主要是先天的遺傳基因導致,後天也得注意,不僅作息要正常,更要減少暴露在環境噪音60分貝以上的空間。一般人說話聲音約在40、50分貝左右,因此比談話聲音更大的環境就盡量少待;許多人在吵雜的環境會戴耳機聽音樂,避免噪音干擾,但要蓋過噪音就得開更大聲的音樂,建議最好別這樣做。

如果本身有聽損的遺傳因子,更要注意用藥安全。王懋哲說,部分藥物具有耳毒性,建議民眾應與醫師討論用藥,避開相關藥物傷害到聽力;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對血管的危害,同樣會威脅到內耳中的血管,損及聽力,因此要控制好三高等慢性病,才能做好聽力保健。

聽損30至40分貝 戴助聽器

聽力師蔡鋕鑫建議,對於某些聽力損失風險較高的族群聽力檢測特別重要,例如50歲以上的成年人、長時間處於高分貝環境的工作或聽音樂者、或曾有耳疾或耳朵感染者。聽力損失和退化是不可逆的,因此助聽器的介入時機對聽損者相當重要,而聽力損失一般在30至40分貝左右時,便會逐漸影響到日常溝通與生活品質,此時便應考慮使用助聽器。

「老化感覺神經性聽損」8大特色

1.要放大音量才聽得到,代表聽力閾值變差

2.語言辨識度變差

3.在吵雜環境下會聽不清楚別人說話

4.聽得到別人講話聲,但聽不懂在說什麼

5.聚餐時因聽不懂而不加入談話

6.出門意願降低

7.講電話愈來愈大聲

8.聽手機時容易聽不清

資料來源/王懋哲醫師

責任編輯:吳依凡

失智風險 聽損 噪音 聽音樂 遺傳基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