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新退休年齡」曝光!專家籲:理財晚鳥投資有「三不」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耳朵悶悶恐是突發性耳聾!聽力喪失常見3原因,把握一周黃金治療期搶救聽力

突然發生的聽力喪失、耳鳴如金屬高頻音、蟬叫聲等、耳朵悶塞感、頭暈,恐是突發性耳聾的症狀,應及早就醫,以免錯過一周黃金治療期。本報系資料照。
突然發生的聽力喪失、耳鳴如金屬高頻音、蟬叫聲等、耳朵悶塞感、頭暈,恐是突發性耳聾的症狀,應及早就醫,以免錯過一周黃金治療期。本報系資料照。

聽健康

00:00/00:00

42歲楊先生起床後,發現耳朵悶悶且持續有嗡嗡叫的聲音,不確定聽力有無變差,求醫檢查是左耳「低頻」聽力損傷,逼近「突發性耳聾」,緊急服藥,性好聽力回復正常。醫師指出,病毒感染、血管栓塞、甲狀腺功能低下都是突發性耳聾的常見原因,黃金治療期為一星期,錯過恐聽力受損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耳鼻喉科主治醫師郭乃文說,如有突然發生的聽力喪失、耳鳴如金屬高頻音、蟬叫聲等、耳朵悶塞感、耳朵有進水的感覺、頭暈,都可能是突發性耳聾的症狀,建議及時就醫,以高劑量類固醇、血管擴張劑,或耳內注射類固醇、高壓氧等治療。

突發性聽力喪失 常見3原因

郭乃文說明,突發性聽力喪失的常見原因如病毒感染、血管栓塞、甲狀腺功能低下等,其檢查包含抽血檢查、心電圖、聽性腦幹反射檢查。

郭乃文提到,不同族群突發性耳聾的聽力恢復程度不一,起初聽力喪失越嚴重、年紀大、有慢性疾病,伴隨頭暈或耳鳴、過晚就醫,恢復狀態較不如預期;反之,一開始聽力損傷輕微、年輕人、及時就醫,聽力恢復的機會與狀態就會比較良好。

郭乃文建議,耳朵若突然出現耳鳴、耳悶、聽力損傷等不舒服情形,應儘早就醫、安排聽力檢查,以免錯過突發性耳聾的黃金治療期。這類患者的飲食清淡、少鹽,作息規律及睡眠充足,可讓聽損恢復機會達到最大。

疾病百科/突發性耳聾

突發性耳聾為耳鼻喉科的急性病症,醫學上定義為短時間內(3天)突然發生的感音性聽力障礙,聽力檢查顯示連續3個頻率以上的聽力閾值變差超過30分貝。發生率男女相當,大部分發生單耳,極少數雙耳同時發生。

【看詳細】元氣網疾病百科

(責任編輯:葉姿岑)

突發性耳聾 聽力受損 耳悶 甲狀腺功能低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