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打疫苗耳鳴?63歲男突發性耳聾 機率少醫師建議先評估

有63歲男子到大林慈濟醫院求診,指打完疫苗後耳鳴,醫師建議先評估。圖/院方提供
有63歲男子到大林慈濟醫院求診,指打完疫苗後耳鳴,醫師建議先評估。圖/院方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大林慈濟醫院近日有兩民眾打完新冠肺炎疫苗後,出現不良反應求診,主訴耳朵嗡嗡、嘰嘰叫、頭暈脹,其中一人更表示聽力下降。耳鼻喉頭頸外科主任黃俊豪建議,曾有神經痛、發炎,或手腳無力等症狀,先請醫生評估再決定是否施打疫苗。

黃俊豪說,首先求診的個案是58歲男性,在給藥服用3周後,原本頭暈與脹的症狀改善許多,但耳鳴與聽力喪失的症狀只改善一半,目前仍持續治療。

第2位病人是63歲男性,有頭暈、頭痛、失眠等症狀,治療兩周後大幅改善,但耳鳴症狀進步有限,仍持續針對症狀調整用藥,希望病況能更好些。檢查後確認輕度突發性耳聾,且排除為中耳發炎或是外傷造成,因此懷疑不良反應與施打疫苗有關。

黃俊豪指出,臨床上常見突發性耳聾個案,約有百分之80為病毒性感染。還有些慢性疾病,如血管硬化較嚴重、糖尿病,或腎臟病的高年齡患者,會因為血流不順而造成,少部分是因為頭部外傷造成的,那像最近這些打疫苗的案子,也要列入考慮。 

疫苗到底該不該打?黃俊豪提醒,儘管打疫苗會產生副作用,但多為特異體質的人才會發生,發生率並不高,民眾不需要太過擔心,建議打疫苗後曾有神經痛、神經發炎,或手腳麻、無力的者,先請醫生進行評估。

另,身體比較虛弱且有不舒服的狀況時,可選擇延後施打。若打疫苗後真引發症狀,要趕緊就醫接受治療,才能獲得改善。

突發性耳聾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