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連熬二天夜趕年終報告 40餘歲男差點喪失聽力

突發性耳聾好發於秋冬,年齡集中於60歲以上民眾,呼籲及早發現才有辦法讓聽覺恢復。圖/本報資料照片
突發性耳聾好發於秋冬,年齡集中於60歲以上民眾,呼籲及早發現才有辦法讓聽覺恢復。圖/本報資料照片

40多歲的上班族阿凱(化名)近期為了趕年終報告,連續熬夜兩天,日前終於可以好好睡一場覺,不料一起床,右耳幾乎沒聽力,原以為只是耳鳴,經過半天聽力依舊未恢復,就診才發現是「突發性耳聾」,幸即時發現住院治療,才挽回聽力。

振興醫院耳鼻喉部聽覺科主任力博宏表示,秋冬是突發性耳聾的好發季節,突發性耳聾屬於一種病毒感染,該病毒類似帶狀皰疹病毒,長期潛伏在聽覺神經內,一旦免疫力下降就可能發生,近期臨床上突發性耳聾的患者,大約增加二到三成。

力博宏表示,突發性耳聾大多發生在60歲以上的長者,好發率是10到20歲年輕族群的10倍,並以「單側」聽覺突然喪失為主要症狀,突發性耳聾通常是發生在清晨,過去在3C尚未普及的年代,滴答作響的鬧鐘,常成為發現突發性耳聾的指標物品,現在大多是早起後,感覺到耳鳴、耳朵悶,使用耳機才發現單耳聽不見。

力博宏表示,大多數民眾不太知道什麼是「突發性耳聾」,多以為只是單純的耳鳴,導致延誤就醫時機,突發性耳鳴必須符合「333」條件,3天內發生症狀、連續出現3個頻率、檢查後聽損達到30分貝以上,部分的患者則會合併出現「眩暈」的症狀,若是出現眩暈症狀,治療效果大多不佳。

力博宏表示,過去談及突發性耳聾,常會稱其為「耳中風」,屬於血管型阻塞,導致的聽損問題,但近年不再把血管型成為突發性耳聾,談到突發性耳聾仍以病毒引起為主,血管引起的就是單純的中風,發生在耳朵的部位,不然,大多的民眾會以為耳中風是腦中風引起的疾病,較容易被誤導。

因此,既然是病毒引起的突發性耳聾,除了增加強免疫力以外,沒有太多可以預防的方式,曾被問及是否可以施打帶狀皰疹疫苗作為預防,力博宏表示,並未有相關的研究顯示有效果,主要是僅針對潛伏在聽覺神經中的病毒做一測試「太難做研究了」。

他說,想要避免突發性耳聾的發生,除了提高警覺,平時就是要有正常的作息、飲食、多運動,秋冬注意保暖,是最好的方式。

一旦被確診為突發性耳聾,目前的方法以投以類固醇為主,力博宏表示,類固醇的效果也是「333」,三分之一能完全恢復、三分之一恢復一半、三分之一完全喪失聽力,突發性耳聾與所有疾病一樣,愈早發現治療效果愈好。

類固醇的投藥分為耳內注射、口服、點滴注射,通常住院做點滴注射效果佳,且住院期間也強迫患者休息,增加免疫力,除了類固醇外還可配合高壓氧做一治療,只要及早治療大多都可以達到很好的效果。

突發性耳聾 耳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