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健保大數據/65歲以上長者 每3人就有1人聽力損傷

元氣周報

109年聽損患者年齡層  製表/元氣周報
109年聽損患者年齡層 製表/元氣周報

聽健康

00:00/00:00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全球約有3.6億人聽力損傷,特別是65歲以上的長者,大約每三人就有一人聽力損傷。

根據健保署109年的統計,國內60歲以上被診斷為聽力損傷的人數,就達6萬1,256人。今天的聰明就醫╳健保大數據帶您深入了解國內聽損人口的治療狀況,作為就醫與預防聽損的參考。

聽損的型態大致可粗分為四種,傳導性聽損、感音性聽損、混合型聽損、突發性聽損。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聽力損傷將成為未來超高齡化社會需要被關注的問題。

後天聽力損傷像「溫水煮青蛙」,患者常不自覺。

健保資料顯示,國內聽損年齡分為兩大區塊,0到19歲以及60歲以上。李伯璋表示,新生兒的先天性聽力損傷,發生率大約是千分之三到千分之四;高齡者出現聽損,則是因為老化、感染等因素,只是相較於新生兒,長輩面對聽損,常常會自認「老了就是聽不見」,等到嚴重影響社交才就醫。

李伯璋表示,後天的聽力損傷就像是「溫水煮青蛙」,慢慢發生,患者常不自覺。一旦發現電視音量愈開愈大,別人講話愈來愈聽不到,就得注意聽力是否出現問題,及早就醫。這類因為老化所導致的聽損,需要及早使用助聽器或是治療,才能降低失智或是意外等風險。

聽損患者以無業(退休)、榮民、低收入戶最多。

根據健保署資料,分析109年聽損患者投保的行業別,以「地區人口、榮民、低收入戶」最多。李伯璋表示,地區人口是指沒有職業、已退休、投保單位在地方公所等,是健保投保人數最多的行業別。地區人口的年齡層也相對其他行業別高,因此聽損的機率也增加。

聽損確診需靠聽力檢查,大醫院設備較充足。

109年各層級醫院診斷聽損人數排名,以醫學中心最多,區域醫院次之,地區醫院位居第三,基層診所排在第四。李伯璋表示,並不是基層診所沒有能力診斷聽力損傷,而是聽力損傷的確診,大多需要搭配聽力檢查、耳朵功能檢查等,加上後續配戴助聽器也需要聽語師協助,診所大多沒有資源聘請這些專業人力。

至於聽損患者人數變化,根據健保署統計,107年至109年0到19歲被診斷為聽損的人數,依序為7,346人、8,085人、7,146人,人數於109年減少,推測與疫情不敢就醫或少子化有關。

人工電子耳目前給付未滿18歲單耳,雙耳給付將列評估。

李伯璋表示,聽力對於小朋友而言,是刺激腦部發展的重要關鍵之一。健保署從103年開始討論,106年納入給付,訂定提供給未滿18歲聽損的孩子,可植入單耳的人工電子耳植入體以及聲音處理器,每一組支付點數為58萬左右。每人終生只能申報一組。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特材支付科科長張淑雅表示,過去曾討論過要擴及每一個年齡層,但費用太龐大,光是提供未滿18歲聽損孩子單耳的人工電子耳,106年估算就達到1.65億,每年約280組,因此僅提供給18歲以下民眾。

張淑雅表示,108年有專科醫學會提出,健保署應給付雙耳,近期委由財團法人醫藥品查驗中心(CDE)協助進行HTA科技醫療評估,最快今年下半年會重啟討論。李伯璋表示,健保署的財政一直是需要被考量的議題,但他也多次表態,人工電子耳的給付應該雙耳最完整,雖然支付費用很高,但提供給民眾最需要的醫療,是健保署最主要的責任。

109年聽損患者行業別  製表/元氣周報
109年聽損患者行業別 製表/元氣周報

聽損 健保大數據 人工電子耳 聽力障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