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鼻過敏惡化 小心影響聽力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近日大陸冷氣團持續發威,氣溫驟降,過敏鼻炎患者一遇到這種天氣就苦不堪言。資深耳鼻喉科醫師李宏信提醒,過敏性鼻炎患者一旦嚴重鼻塞、流鼻涕,很可能影響聽力,生活品質也會受到衝擊。

李宏信醫師分析,鼻咽腔經過耳咽管與中耳相通,當鼻黏膜因過敏而發炎、腫脹,很可能堵住耳咽管,造成耳悶、聽不清楚等症狀,患者不但會感覺耳悶、耳朵有壓力,有時說話也會聽到回音,不僅聽力下降,聽覺品質也大受影響。

李宏信醫師指出,傳統治療鼻過敏,通常會使用口服藥物、噴鼻藥等幫助改善症狀。但長時間使用抗過敏藥物、鼻噴劑會使鼻黏膜不斷受到刺激,黏膜便容易纖維化,進而造成不可逆病變,這樣病情反會加重。其實可以考慮針對過多、過於發達的鼻過敏神經進行治療,發病源頭進行治療,以達到根本治療目的。

李宏信醫師說明,如今已有先進鼻過敏神經截除術可供選擇,手術過程需以特製雷管探頭由鼻孔到達鼻腔最後端側上方,就可直接截除神經,在門診中採局部麻醉,約五至十分鐘即可完成,鼻子外觀沒有傷口、較不易流血,且內部傷口較小,復原也較快。根據門診十五年臨床經驗觀察,大約千餘例患者接受治療,多數患者症狀改善效果達八成,滿意度大約九成。不過患者若要進行這類手術,一定要找專業醫師、醫療院所,減少感染等風險。此外,對麻醉劑過敏患者不宜接受這種療程。

醫師也提醒患者平時應多注意環境清潔,盡量遠離過敏原。當氣候溫差變化較大,盡量避免出入公共場合,可帶上口罩避免冷空氣直接進入呼吸道;鼻過敏問題無論輕微、嚴重都應及早就醫,以免長期輕忽引發聽力受損、氣管發炎、氣喘等病症,得不償失。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過敏 鼻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