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顳顎關節障礙 常是壓力大造成

萬芳醫院口腔顎面外科主治醫師姜厚任。
萬芳醫院口腔顎面外科主治醫師姜厚任。
記者翁浩然/攝影

健保資料庫統計,台灣約有20%到25%人口患有顳顎關節障礙症候群,出現張口困難、偏斜,咀嚼時疼痛、發音障礙等困擾;萬芳醫院口腔顎面外科主治醫師姜厚任指出,顳顎關節障礙常是後天的心理壓力、不良習慣等因素造成,已是現代文明病,日常就應做好預防。

姜厚任表示,顳顎關節障礙發病原因有很多,除下顎關節曾受撞擊的突發外力因素外,最常見的是心理壓力過大或咬合習慣不良,包括夜間磨牙、不自主牙齒緊咬、喜歡咀嚼硬的食物、長期頭頸部姿勢不良等造成。

姜厚任說,顳顎關節障礙好發於20到40歲青壯年,女性因荷爾蒙易影響骨關節約占7成;他每天看診20到30人次,超過半數都是顳顎關節障礙,其中不乏學生、白領主管階級、教師等高知識分子族群。

姜舉例,曾有名30多歲的女老闆,因事業繁忙壓力大,作息不正常又抽菸、習慣單邊咀嚼,內分泌失調,造成下顎關節容易磨耗、變型,女老闆在短短5年內,從原本咬合正常顳顎,變成下顎後縮又歪,連牙齒排列也變得不整齊,直到因咀嚼時會疼痛才就診。

他說,顳顎障礙在治療上,初期會用藥物、飲食調整、咬合板等方式治療,大約8到9成的患者可減緩症狀或恢復,若未減緩則可考慮微創等手術。

姜厚任也建議,民眾平常就應適時透過運動等方式紓壓,別讓心理壓力對口腔生理造成影響,平時進食也要注意平衡咀嚼,並盡量避免吃硬殼類或需要用力咀嚼的食物,如帶殼螃蟹、牛肉乾等。

編輯推薦

顳顎關節障礙症 內分泌失調 壓力大 姿勢不良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