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喉嚨卡卡?原來是「扁桃腺結石」作祟

長安醫院耳鼻喉科醫師陳世偉指出,喉嚨經常卡卡超過一周以上都沒有改善,建議做進一步檢查。圖/長安醫院提供
長安醫院耳鼻喉科醫師陳世偉指出,喉嚨經常卡卡超過一周以上都沒有改善,建議做進一步檢查。圖/長安醫院提供

一名70歲男子覺得喉嚨卡卡的,到長安醫院耳鼻喉科就診,醫師發現右側扁桃腺隱窩裡有深褐色的東西,經內視鏡仔進一步仔細檢查,才發現有3公分大的「扁桃腺結石」,後來透過器械從喉頭夾出後,才解喉嚨卡卡的感覺。醫師呼籲,若喉嚨經常卡卡超過一周以上都沒有改善,建議做進一步檢查。

長安醫院耳鼻喉科醫師陳世偉指出,患者就診時自述經常覺得喉嚨卡卡的,但是沒有特別異狀、也不太會痛,尤其最近食道癌新聞頻繁報導,初期也有喉嚨卡卡等症狀,更讓他的心情忐忑不安,當確診是扁桃腺結石,才讓他放下心中大石頭。

陳世偉說,扁桃腺是喉嚨後面兩側的腺體,表面並不是光滑面,而是有如高爾夫球,有一個個的小隱窩,可以抓住細菌;當受到細菌反覆感染而發炎時,即為慢性扁桃腺發炎;而長期的扁桃腺發炎,就會造成扁桃腺的隱窩加深,這時候就容易導致扁桃腺結石的堆積。

結石通常出現在慢性扁桃腺發炎以及經常抽菸、喝酒、嚼檳榔的患者身上,像該患者即有抽菸、喝酒、嚼檳榔習慣,再加上嚼檳榔的病患,通常對口腔黏膜的痛覺比較不敏感,所以一開始長出3公分結石,起初並沒有感覺。

他指出,扁桃腺結石長到3公分這麼大實屬少見,幸好透過器械順利從喉頭夾出結石;一旦結石太大,因邊緣銳利,容易刮傷內膜,就得進行手術才有辦法剝離。

另外,受食道癌新聞影響,近來因喉嚨卡卡而來就診詢問的患者明顯增加,若經耳鼻喉科內視鏡檢查沒有問題,且卡卡的地方在脖子的下半段,或是內視鏡有發現胃食道逆流的狀況時,會轉介患者至腸胃科做進一步檢查,以期早期找出病症、早期治療。

編輯推薦

扁桃腺 結石 胃食道逆流 食道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