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失智不是健忘也無法治癒 醫師建議掌握黃金治療期延緩進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MP3整天聽 小五生聽力損

青少年戴耳機聽音樂時間增加,甚至睡覺也不讓耳朵休息,容易損聽力。(記者徐世經/攝影)
青少年戴耳機聽音樂時間增加,甚至睡覺也不讓耳朵休息,容易損聽力。(記者徐世經/攝影)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青少年放暑假,許多人整天聽MP3,甚至連夜裡也戴著睡。耳鼻喉科醫師發現,最近門診多了不少「娛樂性噪音」年輕個案,其中不乏是小五、小六生,小病人嚴重耳鳴、耳朵痛,檢查發現聽力已受損。

醫師建議,聽音樂最好使用開放式音響,若是戴耳機,應以耳罩式為主。聽MP3時,最好維持在中低音量,且每隔一段時間就拿下耳機,讓耳朵休息。平常可以多攝取維他命A,或是多吃十字花科的蔬菜如花椰菜,來保養耳朵。

台北慈濟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吳弘斌表示,不少人搭捷運、公車或是走路,都戴著MP3。但聲音開太大,或是耳塞太髒,長期下來潛藏許多危機。耳塞太髒又往耳道裡塞,容易造成外耳道炎。

外耳道炎只要塗些藥物,還可以復原。但如果是娛樂性噪音所造成的聽力受損,耳鳴、聽不清楚高頻聲響,就無藥可治,很難百分之百復原。吳弘斌最近就收治不少年輕的耳鳴患者,有些甚至是國小高年級學童。患者整天戴著耳機聽MP3,甚至戴著睡覺,耳朵經常處於高分貝的音樂中無法休息。

吳弘斌提醒,長久處在「娛樂性噪音」下,音量超過90分貝,持續八小時以上,不僅造成聽力永久性受損,還容易引起心血管與高血壓等疾病。

【2009/07/23 聯合晚報】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