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想打噴嚏卻憋下來 他發生了這慘劇


製圖/黃琬淑

打噴嚏千萬不要強忍。英國醫師警告,憋住噴嚏恐怕會讓喉嚨和耳膜破裂,甚至讓腦血管爆裂。

許多人想打噴嚏時,會堵住口鼻,基本上就是把打噴嚏的爆發性力量給吞下去,但這種行為其實非常危險。

法新社報導,英國列斯特(Leicester)一名34歲男子近日被送往醫院急診,頸部腫脹、疼痛萬分。

醫師團在「英國醫學期刊病例報告」(BMJ CaseReports)刊登的研究中詳細解釋:「這名患者描述自己捏住鼻子並緊閉嘴巴來中斷噴嚏後,脖子出現腫脹感。」

電腦斷層掃描證實醫師的推測,即壓制噴嚏的力量已造成男子喉嚨後方破裂。

這名男子幾乎無法吞嚥也無法說話,就醫接受插管餵食,並從靜脈注射抗生素,直到腫脹和疼痛消退。他住院一星期才返家。

醫師結論指出:「以堵住口鼻來中斷噴嚏是相當危險的行為,應該加以避免。」

幾起罕見病例中,強忍噴嚏曾導致空氣卡在患者肺部之間,「甚至造成腦動脈瘤破裂」。醫師解釋,腦動脈瘤即供應大腦血液的血管向外膨脹。

根據美聯社,倫敦路宜申大學附設醫院(University Hospital Lewisham)耳鼻喉科主任醫師艾馬特(Anthony Aymat)表示:「人打噴嚏時,氣體以時速約150英里(約241公里)的速度噴出體外。」

他說:「如果留住這種壓力,可能會對人體造成許多傷害,最後可能會像米其林寶寶一樣把空氣困在身體裡。」(譯者:中央社李佩珊)

打噴嚏 腦動脈瘤 耳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