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洗冷水澡能養身?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突「昏倒頭摔破8公分」滿地血!醫曝可怕後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多做一件事反而增蛀牙機率 專家指你的刷牙方式可能完全錯誤

我們都知道我們應該每天刷牙,並且使用牙線或漱口水,但所有這些努力都可能因為刷牙方式不正確而付諸東流。
我們都知道我們應該每天刷牙,並且使用牙線或漱口水,但所有這些努力都可能因為刷牙方式不正確而付諸東流。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我們都知道我們應該每天刷牙,並且使用牙線或漱口水,但所有這些努力都可能因為刷牙方式不正確而付諸東流。事實上,專家表示,我們不應該在刷牙後立即用水漱口,因為這可能更容易讓我們蛀牙。

牙醫Shyaam Vallabh告訴《每日郵報》,這是因為漱口會「洗掉」牙膏中的濃縮氟化物,這意味著牙膏無法充分發揮作用。

為什麼刷牙後別立即漱口?

英國國民醫療服務體系(NHS)表示,每天應該用含氟牙膏刷牙兩次,每次大約兩分鐘 。像這樣定期刷牙有助於清除牙菌斑,防止牙齦疾病和蛀牙。

牙菌斑是一層細菌薄膜,如果你刷牙不正確,就會覆蓋在你的牙齒上,而蛀牙是牙菌斑中的細菌對牙齒造成的傷害。

Vallabh指出,氟化物是一種天然礦物質,它有助於強化牙齒堅硬的外保護層(稱為琺瑯質),從而保護牙齒免受損壞和磨損。由於含氟化物的牙膏是強化琺瑯質和降低蛀牙風險的最佳方法之一,因此盡可能長時間地將其留在牙齒上非常重要。

根據NHS的建議,刷牙後吐掉多餘的牙膏,不要立即漱口,因為它會洗掉殘留牙膏中的濃縮氟化物,沖洗會稀釋它並降低其預防作用。

Vallabh提醒,如果你急於沖洗掉牙膏,則應該等待至少30分鐘,這使得氟化物能夠被牙齒吸收並提供更好的保護。

雖然洗掉嘴裡的牙膏不會直接導致蛀牙,但刷牙後反覆用水漱口可能會隨著時間增加蛀牙的風險。即便是刷牙後使用漱口水來清新口氣,也會降低氟化物強化琺瑯質的作用。

什麼類型的牙膏比較推薦?

NHS指出,使用氟化物濃度合適的牙膏非常重要,建議檢查包裝以了解每個品牌的氟化物含量。

以下為衛生福利部提醒在使用含氟牙膏時注意事項如下:

1.含氟牙膏的含氟濃度建議要至少1000 ppm。

2.每天至少使用2次含氟牙膏、每次至少2分鐘效果最佳。

3.兒童使用含氟牙膏用量建議由家長幫忙擠壓,3歲以下每次最多米粒大小;3 到 6 歲兒童則建議每次最多使用豌豆大小。

牙線使用時機是在刷牙前還後?

刷牙前最好先用牙線清潔,使用牙線不僅是為了清除牙齒之間的食物,定期使用牙線還可以去除沿著牙齦線形成的牙菌斑,從而減少牙齦疾病和口臭。

牙線使用方式如下:

1.使用牙線首先要將手洗乾淨。

2.取出跟前手臂一樣長的牙線,把牙線兩端分別纏在雙手中指上,各繞三圈。

3.用雙手的拇指及食指頂住一段約2公分長的牙線,慢慢滑進牙縫中,緊貼著牙齒的一側,上下拉動牙線,依序清潔牙齒兩側和牙齦。

4.髒掉的牙線採用一手收線、一手放線的方式,換成新的牙線線段。

【資料來源】

Why you might've been brushing your teeth AND using mouthwash completely wrong

NHS: How to keep your teeth clean

衛生福利部:2018從「齒」開始,有「氟」同享!

長庚醫療財團法人:刷牙搭牙線,口腔健康看得見

刷牙 牙膏 牙菌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