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失智與健忘不同!走不穩且講話顛三倒四症狀要當心,提早發現1症狀是治療黃金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洗牙後牙縫變大」是警訊?醫破解4個萬年誤解,使用牙線1動作很傷牙齦

常春月刊

洗牙後會出血嗎?牙縫變大、牙齒動搖,怎麼辦?
洗牙後會出血嗎?牙縫變大、牙齒動搖,怎麼辦?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健保補助每半年可洗一次牙。但很常門診間都會碰到很久沒有洗牙的患者,因此醫師總會忍不住念他一兩句。「可是醫師,我每次洗完牙,牙齒都會變得很敏感,很不舒服。」這是為什麼呢?

洗牙後 牙齒常見4狀況

牙醫診所黃文龍院長在《黃文龍牙醫師|新竹 竹北 你的微笑工程師|隱形矯正 美白貼片 全瓷冠專業》指出,洗牙確實會有一些「後遺症」,但我們不應該因此逃避洗牙,相反的,這些後遺症正是警訊,提醒我們要加強照顧牙齒了:

1、牙齒敏感牙結石清除後,牙齒表面露出,會讓牙齒對於冷熱特別敏感,這時除了少接觸刺激性食物外,也可使用敏感性牙膏,牙齒敏感的狀況就會慢慢減少。

2、牙縫變大:其實洗牙不會讓牙縫變大,而是將牙結石清掉,讓人產生齒間縫隙變大的感覺;如果這種感覺很明顯,可能是牙結石累積太多,要多加注意。

3、牙齒鬆動:洗牙後如果牙齒鬆動,很可能有牙周病的問題。牙周病患者,牙齦和齒槽骨長期被細菌侵蝕,造成牙齒「地基」不穩。

4、牙齦流血:如果本身牙齦有發炎,洗牙後牙齦流血是正常狀況,只需按時清潔牙齒即可。

如果平常都有做好清潔,且定期檢查,通常洗牙沒有什麼感覺;反之如果一兩年沒有洗牙的人,這些問題可能就會比較明顯。

4招潔牙方式 讓牙亮晶晶

除此之外,黃文龍也曾分享,除健保給付大家半年一次免費洗牙,善用醫療資源,為自己的口腔謀福利,而透過洗牙的方式,能觀察口腔的健康狀況,也能把日積月累的牙結石清除掉。另外,舌頭上的舌苔容易卡住微小的食物殘渣,因此也常成為了細菌的溫床。在每天刷牙時也輕輕刷洗舌頭,除了可以降低牙菌斑的生成,還能減少口臭的問題。

而使用牙線力道要小心控制,一開始可以輕輕「左右」拉過牙縫,剛開始還不會控制力道的人,太大力直接下到牙齦溝底容易傷害到牙齦,導致牙齦破皮不舒服。

值得注意的是,市面上的牙膏大多都有含氟,刷完牙後把泡沫吐乾淨就好,不用一直漱口,可以讓氟留在牙齒上抵抗蛀牙。另外,6歲前政府都有補助塗氟,趕快幫小朋友預約起來!

責任編輯:陳學梅

牙齒敏感 洗牙 牙周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