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名醫黃達夫提醒:醫界應讓民眾相信,提高健保費值得投資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迎端午吃粽嗑斷牙 牙醫:千萬別做這動作

醫師示範民眾正確潔牙方法,除刷牙外,可以牙線或沖牙機輔助。圖/讀者提供
醫師示範民眾正確潔牙方法,除刷牙外,可以牙線或沖牙機輔助。圖/讀者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端午節不免俗會吃粽,但牙醫指出,有患者大口吃粽時,牙齒當場斷裂,缺牙有礙門面,牙醫也提醒,吃完粽子馬上刷牙,會導致口腔內部呈酸性,酸蝕牙齒琺瑯質,正確作法要先大量漱口。

高雄欣美牙醫診所院長鄭胤捷指出,最近院內急性牙痛患約增一倍,都是吃多粽子吃但沒正確潔牙,造成牙齦發炎疼痛。有名患者吃肉粽時牙齒當場斷裂,原因可能是平時沒正確保養,齒質結構脆弱,加上咬合受力不當,才造成斷牙。

鄭表示,吃粽子後如果沒做好口腔清潔,會導致齲齒、牙齦發炎,甚至惡化成牙周病。但很多人常犯的錯誤是,吃完粽子馬上刷牙以為清潔效果最好,反而會導致口腔內部呈酸性,酸蝕牙齒琺瑯質。

鄭胤捷說,粽子主要食材是糯米,黏性強又油,食物易卡在齒縫或殘留牙齒與牙齦間,時間一長,糯米內的醣類發酵滋生細菌,就容易造成牙齦炎、齲齒,患牙周病。

因此吃完粽子正確作法是先大量漱口降低酸性,或用具抗菌濾芯的沖牙機,使用弱鹼性的水平衡口腔酸性。接著用貝氏刷牙法,刷洗牙齒與牙肉交界,也利用牙線,牙線棒或沖牙機沖淨殘渣,達到潔牙效果,如果齲齒沒能妥善治療,後續還會產生口臭、牙縫變大、牙槽骨萎縮、牙齒脫落等問題。

高雄有民眾吃粽後造成斷牙慘劇。圖/讀者提供
高雄有民眾吃粽後造成斷牙慘劇。圖/讀者提供

粽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