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幹細胞植豬牙槽骨 長出新牙

植入幹細胞處,植入後長出兩顆新牙。
台大醫院牙醫部榮譽教授蕭裕源/提供
植入幹細胞處,植入後長出兩顆新牙。 台大醫院牙醫部榮譽教授蕭裕源/提供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利用幹細胞,也能補缺牙。台大醫院研究團隊經多年研究,在迷你豬口中取得牙胚細胞,經培養再植入豬隻的牙槽骨中,可成功長出大小相同的牙齒,讓缺牙者可不必做假牙。未來還希望能培養出治療蛀牙所需的填補材料。

國人普遍有缺牙現象,中華牙醫學會明天起舉辦學術研討會,報告以幹細胞治療缺牙的新進展。台大醫院牙醫部榮譽教授蕭裕源表示,在乳牙牙髓、恆牙牙髓、牙周組織都可以找到幹細胞,其中乳牙幹細胞最具有發展潛力。研究中則取迷你豬智齒的牙胚細胞,經過一到兩周的體外培養,再植入豬的牙槽骨中,可以讓迷你豬長出大小合適的臼齒。

蕭裕源說,實驗中最困難的,是要控制牙齒乖乖的長在正確位置,而且牙齒結構也要能「湊合」成琺瑯質、象牙質、牙周組織等,不然即使牙齒再生,卻需要矯正等工夫,不如直接做假牙。

幹細胞 智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