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小暴牙難啟齒 兒少竟超過一半!

原本是同學口中的「暴牙妹」,經過一年多牙齒矯正後,14歲的莊琇茹現在可以開懷大笑,不用擔心外界的眼光。 記者李樹人/攝影
原本是同學口中的「暴牙妹」,經過一年多牙齒矯正後,14歲的莊琇茹現在可以開懷大笑,不用擔心外界的眼光。 記者李樹人/攝影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哈哈,小暴牙!」儘管長相清秀可愛,但莊琇茹小妹妹卻不太敢笑,因為牙齒排列不整齊,往前擠壓成暴牙。所幸參加「牙齒矯正自信未來─弱勢兒童齒顎矯正專案計畫」後,她可以大方露齒而笑,不再擔心別人的眼光。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調查發現,國內約有五成四兒童及青少年牙齒咬合不正,有齒顎矯正的需求。如果沒有適時治療,不但易導致齲齒、牙周病,還會造成歪臉、臉型不對稱、發音不正確,甚至影響人際互動。

由於齒顎矯正費用相當貴,並非每個家庭所能負擔,許多小朋友無法矯正,而被取了「暴牙」、「暴龍」等難聽綽號。為了幫助中低收入戶的小朋友矯正牙齒,中華民國齒顎矯正學會推動「牙齒矯正自信未來─弱勢兒童齒顎矯正專案計畫」,經費2400萬元。

總統教育獎主、14歲的莊琇茹,是第一個受惠的小朋友。她拔了四顆臼齒後,裝上透明矯正器,從外觀看不出正接受齒顎矯治,目前只剩下三分之一療程。她對未來充滿了期待,也羞澀地說,希望拿掉牙套以後,可以像林志玲一樣漂亮。

18歲的林逸潔也表示,從國中開始就不太敢笑,因為怕透出雜亂難看的牙齒。但她從不敢開口要求矯正,因為十幾萬元的醫療費用,家裡無法負擔。

林逸潔指出,得知衛生署、齒顎矯正學會提供免費的齒顎矯正,一度還不敢相信有這麼好的事情;請老師寫推薦函時,老師再三要她確認,不要被騙上當。

衛生署副署長蕭美玲指出,這項計畫預計提供230名11至18歲中低收入兒童免費齒顎矯正治療服務。每人大約可省下8 到15萬元,接受矯正後,每年需從事30個小時志工服務。詳細資料可看中華民國齒顎矯正學會網站

(http://www.tao.org.tw/)。

齒顎矯正 矯正器 牙周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