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清潔大作戰/只剩幾顆牙 也要洗乾淨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彭芸芳/報導】

年輕人 留意家族遺傳

曾有名20餘歲的年輕男子因牙周病到牙科求診時,他說,他的父母都早在50多歲即牙齒掉光,他的姊姊也患嚴重牙周病。這可能就是家族的基因造成免疫系統有問題,讓牙齦發炎的因子特別多。

這名男子惴惴不安,深怕變成無「齒」之徒,張文安慰他,口腔環境複雜,每天吃喝的東西這麼多,不可能保持無菌狀態,只要勤清潔和定期檢查,不必太緊張。

小朋友 13歲後才需洗牙

小孩通常不易患牙周病,醫師建議13歲以後才需半年定期洗牙一次,健保也是13歲以後才給付洗牙。

老人家 洗牙小心嗆到

老人的潔牙能力較差,就算只剩幾顆牙,也要定期洗牙,特別保養好,否則連假牙都戴不牢;但如果吞嚥能力差,洗牙時要小心嗆到。

孕婦最怕 孕型牙齦炎

民間俗語說「生一個孩子掉一顆牙」,事實上,牙醫的看法是掉牙和鈣質流失無關,主因是孕婦的荷爾蒙分泌旺盛,只要清潔不慎,很容易得「懷孕型牙齦炎」。加上孕吐會讓人更不想刷牙,把牙刷伸進口裡加強想吐的感覺,如果原本即常牙齦發炎,這時可能就會進展為牙周病,嚴重的話,骨頭萎縮導致牙齒的支撐力不夠,就可能搖晃鬆脫。

所以懷孕前最好能把牙齒的狀況穩定住,非不得已孕期中必須治療,最好利用懷孕中期。

【2009/10/04 元氣周報】

洗牙 牙周病 牙齦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