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還在1支牙刷用到天荒地老?3情況你應立刻更換

牙刷示意圖。報系資料照
牙刷示意圖。報系資料照

刷牙除了正確的清潔技巧,挑選適合的牙刷也對口腔保健很重要。牙科醫師列出5種挑選好牙刷的準則,以及點出何種信號代表該更換新牙刷了。

1.刷頭短而窄

短窄的刷頭可在口腔內靈活轉動,達到各個部位,不易留下死角。美國牙科學會建議,成人牙刷的刷頭長約2.54~3.18公分,寬約0.79~0.95公分。

2.刷毛軟硬適中

牙刷材質不是愈軟愈好,用軟毛牙刷時若力量掌握不好,刷太輕會清潔不徹底、刷太大力會傷害牙齦。而硬毛雖清潔效果較好,但對牙齒磨損傷害大,因此建議選擇軟硬適中的牙刷。

3.刷毛尖要圓滑

刷毛在切割後若是沒經過圓滑處理,容易造成傷害,因此建議選擇刷毛尖磨圓的牙刷,可保護牙齦。

4.刷毛適當排列

據美國牙科學會建議,適當的刷毛排列為2~4排,每排5~12束。另外一般每束長10~12公釐,寬3~4公釐,各束間保持一定兼具。

5.刷柄防滑設計

牙刷刷柄要握持方便舒適,並且有防滑設計。用角度型刷柄的牙刷,更容易清除牙菌斑,而且刷柄和刷頭角度最好為17~20度。

刷牙示意圖。<br />圖/ingimage
刷牙示意圖。
圖/ingimage

什麼時候該換牙刷?

牙刷用久了會滋生細菌,所以最好2~3個月換一次,而小孩喜歡咬刷毛,兒童牙刷應該換的更頻繁一點。電動牙刷由於有震動去垢功能,可3~4個月換一次。然而如果你的牙刷出現以下三種現象,建議直接更換。

1.牙刷根部顏色變深

刷毛根部污垢會慢慢累積,一旦發現牙刷根部顏色變深,代表污垢累積過多,應該即時更換。

2.刷毛磨損變形

若刷毛尖有軟塌現象,代表磨損度過大,而且刷毛間距離明顯變寬,污垢就更容易殘留在根部,最好換支新牙刷。

3.感冒後

一般感冒周期為一星期,但感冒病毒的傳染性會持續1~3周,即使感冒痊癒,病毒還是會留在牙刷上,恐造成二次感染,建議感冒癒後更換牙刷。

牙刷 牙科 口腔保健 牙齦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