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小孩沒下巴?醫師警告:下顎短者易暴牙、心血管疾病

怎麼會幾乎沒有下巴?牙科醫師說,下顎較短所引起的「小下巴」個案相當多,家長應該掌握治療黃金期,否則孩子將一口亂牙,一輩子沒下巴,還容易罹患心血管疾病。提供/羅秋美醫師
怎麼會幾乎沒有下巴?牙科醫師說,下顎較短所引起的「小下巴」個案相當多,家長應該掌握治療黃金期,否則孩子將一口亂牙,一輩子沒下巴,還容易罹患心血管疾病。提供/羅秋美醫師

孩子下巴太短、吃軟不吃硬,睡覺常打呼,這可能是下顎較短「小下巴」所引起諸多症狀,兒童牙科醫師提醒家長,如孩子有小下巴問題,務必在9歲到12歲接受矯正,否則將一輩子暴牙、亂牙,外觀異常。

國防醫學大學臨床教授暨長庚醫院矯正科、兒童牙科兼任主治醫師羅秋美指出,正常下巴長度應該是人中長度的兩倍,但有人天生臉型較短,下巴明顯短小又內縮,容易暴牙及咬合不正。

羅秋美說,曾收治過小下巴的六歲男童,因為下顎較短,吃東西時,下門牙常咬到上牙床的牙肉、嘴唇,導致口腔流血,顳顎關節不正,進而影響咀嚼功能。

除了進食障礙之外,小下巴孩子常合併呼吸不順,羅秋美解釋,下顎後縮,影響到鼻咽的結構位置,使呼吸道受到壓迫,躺著時更明顯,以致睡覺打鼾、睡不好,甚至衍生睡眠呼吸中止症

羅秋美說,「下顎生長期時間有限」,如果有小下巴問題,應該在青春期前治療,9至12歲為治療黃金期,若置之不理,下巴定型,一口暴牙、亂牙,嚴重影響自信,成人之後,成為心血管疾病、腦中風等急重症高風險族群。

羅秋美指出,父母臉型較短,就應該注意孩子下巴發育問題,七歲時至牙科檢查。如果暴牙、嘴巴閉不攏、上唇前突及嘟嘴、下排牙齒咬到上排內側牙肉(深咬)、講話漏風、發音不準,以及吃東西時,兩頰肌肉發痠,竟應考慮接受矯正。

羅秋美指出,兒童青少年如有小下巴,應該透過生長導引,讓下巴慢慢變長,也就是利用矯正器器把下顎往前拉,逐漸恢復到正常的位置;如果將上排牙齒往後退,甚至拔牙調整位置,無助解決小下巴困擾。

睡眠呼吸中止症 心血管疾病 打鼾 顳顎關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