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坐沒坐相!小四童腰痛到挺不直

孩童年紀輕輕,當心也會腰痛、尾椎痛。物理治療師臨床發現,門診腰臀疼痛的小病童有增多趨勢,詢問發現是「坐沒坐相」,習慣仰坐,卻因姿勢錯誤引起腰臀不適。曾有小四男童治療後,改不掉仰坐壞習慣,次日又到醫院報到。

書田診所物理治療科組長蔡佩玲表示,近來每周至少有一兩位腰痠背痛的小病童求診,她曾收治十歲以下的小病號。孩子早上起床腰部僵痛,無法挺直,活動後稍有緩解,但下午放學時腰部及尾椎痛又發作,仔細查問,發現是長時間坐姿不良,習慣仰坐造成骨盆後傾,不僅受力點集中在尾椎骨,也容易導致腰部肌肉疲乏,造成腰部及尾椎痠痛。

蔡佩玲說,因仰坐引起腰臀痠痛的小病童,過去並不常見,可能與使用3C產品導致坐姿不良有關。仰坐不只容易駝背、造成脊椎側彎,腰部兩側肌肉不平衡,易致生長板受力不均,影響生長發育。

想要改善,蔡佩玲表示,平時除需保持正確坐姿,重心應在坐骨上,而非尾椎骨。此外,增加大腿肌力可緩解骨盆後傾引起的痠痛;即使坐姿正確,每隔一小時也需離開座位走動走動,讓肌肉獲得舒緩。

台灣增生療法醫學會常務理事、雲林福安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尤稚凱也說,長期坐姿工作者,每隔四十至六十分鐘一定要起身做伸展運動,舒緩肩頸腰椎的緊繃肌肉,飽受腰椎痠痛所苦的大人或小朋友,若能訓練核心肌肉群,強化腹肌及背肌力量,可穩定腰椎,減緩坐姿不良引起的腰痠背痛。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腰痠 背痛 脊椎側彎 腰痛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