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快步走比散步更能舒緩腰痛 專家告訴你下背痛如何改善及照護

你有腰痛的困繞嗎?
你有腰痛的困繞嗎?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本文重點】腰痛是全球殘疾的主要原因,目前全球有6.19億人患有腰痛,而到2050年預計將增至8.43億例。就坐姿而言,坐在稍微前傾的位置是最糟糕的,而應坐在能夠保持腰部正常曲度並減少椎間盤過度負荷的椅子上,每20或30分鐘需起來走動90秒。定期進行核心練習,例如運動腹肌和背肌,可緩解腰痛。快步走是最適合治療腰痛的運動之一,可以讓脊柱以非常自然的方式移動,而側躺睡可減少脊椎扭轉,使用枕頭讓頭部和背部呈現適當角度可支撐頸部減輕下背痛。--by ChatGPT

你有腰痛的困繞嗎?事實上腰痛是導致殘疾的主要原因,一項由華盛頓大學醫學院和雪梨大學進行,刊登在《柳葉刀風濕病學》(Lancet Rheumatology)期刊的研究顯示,截至2020年全球有6.19億人患有腰痛,而到2050年患病人數將可能增至8.43億例。

該如何減緩下背部疼痛?以下為常見問題的解答。

久坐對下背部危害大

英國脊椎專家Caspar Aylott表示,就給脊椎施加負荷而言,最糟糕的做法是坐在稍微前傾的位置。他指出像這樣坐幾個小時對背部來說是最糟糕的,它會使通過你脊椎的力量加倍。

Aylott建議,確保你有一張能夠保持腰椎正常曲度的椅子。一把好的椅子會在腰部後方有一個腰墊,以幫助保持我們腰部的自然曲線,減少椎間盤的過度負荷。接下來是每20或30分鐘,起來走動90秒,做一些伸展運動。這樣的小細節非常重要。

運動能緩解腰痛嗎?

Aylott指出,證據支持進行簡單的核心練習,即運動你的腹肌和背肌。關鍵是要定期做這些小運動,例如早晚各10分鐘,如此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他表示,瑜伽和皮拉提斯也有充足的證據顯示有助於緩解症狀。他推薦的運動包括仰躺並稍微提起頭和身體,以感受腹肌收縮。另外,平板運動對腹部強化也非常有益。

快步走可以維護腰部健康?

骨科醫學專家Dan Kay表示,快步走是最適合治療腰痛的運動之一,因為它可以讓脊柱以非常自然的方式移動,像是向側面彎曲、旋轉等。當你快走時間越長,坐著的時間越少,你的腰痛就會越好。關鍵是你走的速度需要足夠使你的手臂擺動,這樣可以促進上半身的旋轉。如果你緩慢行走,脊椎就不會得到同樣的運動。

腰痛的最佳睡姿為何?

Kay指出,趴睡可能是引起背痛最糟的睡姿。相反,他建議嘗試側躺睡,夾著枕頭放在大腿或膝蓋之間,這樣你就不太可能交叉雙腿,造成脊椎扭轉。同時,支撐頸部對減輕下背痛同樣重要,所以使用枕頭讓背部和頭部呈現適當角度,以確保你的肩膀和脊椎保持中立。」

若是選擇仰躺的話,Kay則建議可以把枕頭放在膝蓋下方,以減少下背部的緊張感,並防止背部出現彎曲。

【資料來源】

In 2050, over 800 million people globally estimated to be living with back pain

10 ways to relieve back pain at home

腰痛 下背痛 久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