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避免增生組織產生不良影響 專家教組織按摩鬆動術

扭轉法。圖/周立偉、施益湋提供
扭轉法。圖/周立偉、施益湋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19歲林同學因車禍導致右手二、四、五掌骨骨折,術後因手部背側疤痕組織過於緊繃和沾黏,導致手部伸展和彎曲動作受限,連拿杯子喝水或用鑰匙開門等動作,都感到痠痛不已,症狀日益惡化。後經由「組織按摩鬆動術」,有效放鬆肌筋膜及提升關節活動度,一舉解決手部卡卡問題。

身體的軟組織是相連與分層的構造,依序為表皮、真皮、皮下組織、筋膜和肌肉,幫助自由延展和滑動,雖然人體組織與生俱來,就有自動修補疤痕的能力,但當身體組織受到損傷時,修復機制會經由發炎反應啟動,而纖維蛋白從增生到重塑完成,約需半年至一年時間。

然而,增生組織的結構雜亂無章,缺少方向性及分層,因此,修補的過程就會產生不同程度的「疤」和「沾黏」,因而阻礙伸展和分層滑動,最終影響肌肉收縮運動和產生不良的動作模式,長期下來,因身體動作的運作方式被迫改變,使痠痛問題和傷害逐漸浮現。

臨床上,需評估疤痕本身和周圍組織的軟硬度、位置、範圍、深淺等,同時需注意疤痕對感覺與動作的影響,處理疤痕軟組織沾黏的手法眾多,共同原理為加壓和伸展,且必須先從疤痕周邊組織開始,也就是進行「組織按摩鬆動術」,分為基本三式與進階六式。

面對疤痕問題,修復初期需避免過度發炎反應造成組織異常增生,產生疤痕肥厚和沾黏,由於組織修補過程需要血液提供養分和氧氣,可依據修補的進程,給予不同程度的按摩、組織分層滑動、伸展動作和有氧運動,有助修補的組織排列,達到軟化、減少沾黏和異常的感覺動作產生。

組織按摩鬆動術

基本三式:

1.垂直線:垂直疤痕的縱向推動

2.水平線:平行疤痕的橫向推動

3.圓圈:順、逆時針方向畫圈推動

進階六式:

1.彎曲法:運用雙手將疤痕組織加壓伸展彎曲

2.切剝法:給予疤痕組織斜向或側邊的分層切力

3.扭轉法:類似擰毛巾的動作將疤痕組織扭轉

4.振盪法:給予疤痕組織規律的加壓振動,與按摩槍提供的振動雷同

5.拉提法:將疤痕組織拉起,可以與滾動法搭配執行

6.滾動法:皮膚組織拉起後做滑動

疤痕 沾黏 按摩 發炎反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