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後背包揹得腰痠背痛!肩帶寬細有影響,骨科醫師教4重點挑對背包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圖/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後背包是許多人外出的好幫手,白天揹著筆電上班、晚上帶著運動服上健身房、假日帶孩子出門…,後背包不但容量大,還能空出雙手做其他事,非常實用;加上雙肩負重設計,避免可能的身體歪斜問題。

骨科醫師廖志祥表示,使用雙肩後背包相較於單肩側背包,對於骨骼、肌肉的傷害較小,但如果背久了,去感覺到腰痠背痛等不適,他提醒,也許是背包款式挑錯囉!

想要挑一個適合的後背包,廖志祥建議,可以參考以下幾點:

1. 背包重量低於體重的15%

很多人出門,習慣將所有東西,不管用不用得到,全部塞進包包,讓包包變得異常沉重。因此,常會聽到有人說:「你的包,重的像顆石頭」,真的所言不假。

廖志祥建議,背包的重量應低於體重的15%。因此,教育部的書包減重活動,就推廣學童書包重量不應該超過體重的12.5%,即體重的1/8。

他說明,走路時若身體會前傾,就是背包太重了!沉重的背包會壓得人往後仰,為了保持平衡,身體呈現前傾弓背姿態,增加脊椎的負擔,容易造成腰酸背痛,時間久了可能導致退化性關節炎椎間盤突出

而背包受力不平均會產生肌肉痠痛,廖志祥建議,將最重的物品置放背包中央或固定起來,使物品不容易在包包內的移動、晃動,造成兩側受力不均衡,身體姿勢也需跟著的改變。

背包重量低於體重的15%<br />圖/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背包重量低於體重的15%
圖/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2. 背包位置在哪對肩頸比較好呢?

研究顯示,若背包位置太高,會造成腋下壓力大,位置太低則會增加肩膀壓力。廖志祥建議,背包的重心應落在胸椎第12節的位置,這個高度能讓背包較貼合身體,讓背部一起分擔肩膀的壓力。

有些後背包會附胸扣、腰扣,能穩定身體並將部分背包重量分散,背部就不容易出現痠痛,選購時不妨多注意!

背包位置在哪對肩頸比較好呢?<br />圖/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背包位置在哪對肩頸比較好呢?
圖/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3. 背包肩帶寬比細好

廖志祥指出,當背包肩帶太細又背重物時,因受力不均勻,很容易產生肩膀疼痛,建議可挑選較寬大的肩背帶,若有襯墊並且可調整的更好,襯墊可吸震,避免久背重物導致疼痛不舒服。

2017年的研究曾比較肩帶寬度5公分、6公分、7公分、8公分的差別,數據指出,隨著肩帶寬度的增加,肩膀承受的壓力均顯著降低。

背包肩帶寬比細好<br />圖/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背包肩帶寬比細好
圖/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4. 貼合背部曲線的材質

廖志祥表示,符合人體工學的後背包能平均分布重量,背久了比較不容易腰痠背痛。建議可以選擇能貼合背部曲線的硬挺材質,長時間背負重物也不致變形,如果材質過軟,則無法提供足夠的支撐,重心無法集中,就有傷害腰背的風險。

貼合背部曲線的材質<br />圖/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貼合背部曲線的材質
圖/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參考資料: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29561850/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29561850/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29254136/

【延伸閱讀】

立刻加入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LINE@ 共同守護全家人健康!

腰痠背痛 體重 足底筋膜炎 退化性關節炎 椎間盤突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