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退化性膝關節炎別急著開刀 先讓醫師試一試這方法

常春月刊

你是否常感覺膝蓋不舒服?的確,臨床醫師表示,在日常診間中常會遇到膝蓋不舒服的患者,抱怨著在上下樓梯時膝蓋便會疼痛,或是出外上廁所蹲下跟站立時有困難等等,經過檢查後常常發現是退化性膝關節炎的問題。

隨著年齡增加,關節軟骨慢慢磨損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中醫科醫師陳冠宇指出,在膝蓋的使用過程中,隨著老化等因素會造成關節內部的軟骨會有所磨損,此時緩衝、潤滑的功能便會變差,而有著上述相關的症狀,這就是退化性膝關節炎。

臨床上退化性膝關節炎在現代醫學方面,可以選擇服用藥物、復健治療、注射療法或是手術治療來處理;在中醫來說,則可以考慮服用中藥、針灸治療或是傷科手法調整結構等方式。除此之外,相關的衛教像是一些生活習慣的調整以及肌力訓練的活動也很重要。

透過針灸、傷科手法,鬆解緊繃肌肉

陳冠宇表示,就中醫傷科以結構處理的角度來看膝蓋的問題,其實膝蓋是連接大腿及小腿的中繼點,就像是一條繩子的中點,產生問題往往是因為上段或下段的大腿、小腿發生不正確的扭轉,使膝蓋張力過大,使用久了,就有活動不利甚至變形、退化的情況。

我們可利用針灸、傷科手法來鬆解緊繃的肌肉,理順筋膜,配合中藥的治療常常有很好的療效,很多曾被診斷需要開刀的患者在經過中醫相關的治療後,都能夠恢復日常生活機能,不需要開刀。

陳冠宇說,有膝蓋問題,在開刀之前,可以考慮來中醫看診治療,說不定可以免挨一刀,又能省下金錢花費及術後復健的時間。在開刀之後如果仍有不舒服的症狀也可以配合中醫治療,減少恢復的時間,也取得更好的療效。

延伸閱讀:
膝關節炎讓走路變惡夢! 4退化元凶你中了幾項?
關節鏡軟骨再生膝關節炎患者新選擇

關節炎 關節鏡 肌力訓練 針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