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毛琪瑛

健身完請人推壓竟致骨裂 復健醫:運動後拉筋自己來

48歲的方小姐健身後肌肉痠痛,請友人推壓按摩,竟致「局部肋骨骨裂」。示意圖/pexels
48歲的方小姐健身後肌肉痠痛,請友人推壓按摩,竟致「局部肋骨骨裂」。示意圖/pexels

48歲方小姐經營進口家飾與服飾出售事業,平常花不少時間保養臉部和身體,某次至健身房做重量訓練,竟突然感覺右側前胸疼痛,返家後一週內,翻身、咳嗽及呼吸時都倍感疼痛,遂至復健科診所就醫,才發現是「局部肋骨斷裂」,且是朋友協助按摩痠痛肌肉力道過大所致;固定患部、電療及相關消炎處置,3週後已明顯改善症狀。

醫師建議,運動後,可用自己的身體擺位,配合呼吸調息,做拉筋延展動作,讓訓練中強力收縮的肌肉恢復應有的長度,促進循環代謝,也避免因他人不當按摩、推拉或壓擠而導致傷害,輕則拉傷扭傷、椎間軟骨突出,重則骨裂、骨折。

復健科醫師毛琪瑛表示,方小姐受傷後至醫院急診拿止痛藥,停止用藥便疼痛不已, 才於一週後至復健科看診 ,幸檢查後發現胸椎沒有壓迫性骨折,但因前胸肋骨處有敲痛點,輕觸就明顯疼痛,即使醫院急診室照X光恐也無法檢查出明顯異常,研判是局部肋骨骨裂。

毛琪瑛表示,當局部肋骨骨裂,應固定患部,患者咳嗽時,需用手固定疼痛肋骨處,減少再次受力拉扯;且需多加休息,暫時避免所有健身動作,尤其是上半身的肌力訓練,日常生活也要避免使力提重;除開立急性用藥,也做局部電療,貼上肌內效貼布協助穩定患部,改善淋巴循環,降低局部發炎反應。疼痛改善後,再做漸進拉筋延展,也可用彈力帶強化肌力。經3週後,方小姐狀況改善。

毛琪瑛說,方小姐算是幸運,若是因他人協助舒緩肌肉,導致手腳骨折,恐要打石膏或開刀,若肋骨完全斷裂,雖不需要開刀處理,但恐需6週至2個月才有機會完全康復,如藝人林志玲2005年時墜馬,斷了6根肋骨,足足休息2個月。

如今民眾在健身房做完例行重力訓練後,常希望有人協助推拿按摩,甚至會要求運動教練協助推壓,毛琪瑛提醒,運動前暖身很重要,運動後的拉筋延伸也不可馬虎,可用自己的身體擺位,配合呼吸調息,做拉筋延展的動作,不但能讓訓練中強力收縮的肌肉重新恢復到應有的長度,促進循環代謝,也可避免因他人不當的按摩、推拉、壓擠而導致傷害,有時是拉傷扭傷,但嚴重恐導致骨裂骨折,得不償失。

壓迫性骨折 拉筋 肌力訓練 推拿 扭傷 重量訓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