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走路爬樓梯卡卡靠補鈣改善?硬骨、軟骨傻傻分不清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爬樓梯示意圖。
爬樓梯示意圖。
圖/ingimage

好友羅先生在2019-12-24用臉書簡訊詢問:【報告教授,為何要「鎖住」鈣質?這篇FB用的詞彙 令我起疑】。我點擊他附上的連結後看到這篇文章:《80%的人 骨質保健都錯了!!??每天吃兩顆真的好有感!!!》,作者是《營養師小趙》。

我把文章裡的幾句話拷貝及整理如下:

其實去年我並不是像現在這樣行動靈活。我跟所有上了年紀的朋友一樣,上下樓梯、過馬路上下車都卡卡的不舒服,甚至有時候從椅子上站起來就忍不住發出陣陣哀嚎……(配上的圖片顯示老人爬樓梯痛苦的模樣)。朋友推薦我吃【固立穩定】,才知道這是台灣之光!!! 中化健康生技經過十年的研究,從高加索山區長壽村的傳統食物【克弗爾發酵乳】中研究出專利【克弗爾胜肽】!!!可以有效鎖住鈣質,提升補鈣效果5倍!!!

這位《營養師小趙》,竟然連硬骨軟骨都搞不清。台灣怎麼會教育出如此不堪的營養師?

《上下樓梯、過馬路上下車都卡卡的不舒服》是膝關節軟骨退化的現象。那,它怎麼會跟《提升補鈣效果5倍》扯上關係?

很不幸的是,在中文裡,「硬骨」是骨,「軟骨」也是骨,而這就給了不肖廠商渾水摸魚,偷天換日的機會。不信的話,請你問你自己,下面這些產品到底是軟骨保健品,還是硬骨保健品:健骨力,健骨素,健骨樂,健骨龍,健骨寧,健骨寶,骨力素,維骨力,維骨素,維骨康,補骨丸…。

還有,《骨質》通常指的是「硬骨」的本質,所以,這篇文章標題裡的《骨質保健》當然就應該是《硬骨的保健》。那,《硬骨的保健》怎麼又會跟《上下樓梯、過馬路上下車都卡卡的不舒服》扯上關係?

這本糊塗賬是不會在英文文章裡出現的,因為,「硬骨」是Bone,而「軟骨」則是Cartilage,清清楚楚,壁壘分明。所以,在英文資訊裡我從沒看過有人把軟骨保健品拿來保護硬骨,也沒看過有人把硬骨保健品拿來保護軟骨。

在身體裡,「硬骨」和「軟骨」,不論是在結構上或功能上,都是截然不同的。而它們所衍生出來的毛病,當然也是截然不同。對年紀大的人而言,最擔心的「硬骨」問題是《骨質疏鬆症osteoporosis》(會造成骨折),而最擔心的「軟骨」問題則是《退化性關節炎degenerative osteoarthritis》(關節會痛)。

《上下樓梯、過馬路上下車都卡卡的不舒服》是屬於《退化性關節炎》的症狀,而《提升補鈣效果5倍》則是為了防止《骨質疏鬆症》。但是,這位《營養師小趙》,竟然把《補鈣》說成是可以改善《退化性關節炎》。真不曉得這位營養師的學位和執照是怎麼拿到的。

補鈣示意圖。<br />報系資料照
補鈣示意圖。
報系資料照

不過,儘管醫學常識不怎麼樣,這位營養師的推銷技術則毫無疑問是一流。《鎖住鈣質》這一個“醫學‘名詞,不要說是羅先生,縱然是我這個醫學教授都還是第一次聽過,真是當頭棒喝、如雷貫耳。看來我還真該拜門求教,洗耳恭聽鈣質到底是如何能被鎖住。

還有,這位營養師說這個能「鎖住鈣質」的產品是【克弗爾胜肽】。可是,胜肽在被吃進肚子後,就會被分解成氨基酸,怎麼可能還會有什麼《鎖住鈣質》的功效?事實上,有關胜肽的種種謊言,我已經發表了二三十篇文章予以抨擊,例如胜肽謊言何其多。不過,對一位連軟骨硬骨都搞不清的人,我也不敢奢望他會知道胜肽只會是白吃的。

在這位《營養師小趙》的網站上,他名號下面有個《瀏覽簡介》的點擊鈕,但是點擊後,就只是一片空白。所以,很顯然,這個名號就只是個名號。至於他所發表的十幾篇文章,清一色都是在推銷這個所謂的能「鎖住鈣質」的產品。所以,我幾乎可以肯定,這個所謂的《營養師小趙》就只是保健品公司的化名。

原文:硬骨軟骨搞不清

軟骨退化 退化性關節炎 營養師 鈣質 補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