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重訓舊傷又背孩子競賽 父親慘釀椎間盤突出

南投縣一名男子參加「背孩子競走」後痛到難眠,但以年紀及體格來看,醫師覺得「怎會椎間盤突出」,經了解男子迷上重量訓練,早已負傷,舊傷加參賽導致椎間盤突出壓迫神經。

30多歲林姓男子日前參加父親節「背孩子競走」比賽,需蹲著背孩子站起來走到終點,林男的孩子體重9公斤,對平常有做重量訓練的林男並不困難,但當他站起來瞬間,突然感覺脊椎像被針狠狠刺進骨頭,但還是忍著劇痛完成比賽,回家後因腰痛整夜難眠。

林男隔天一早到南基醫院求診,復健科醫師王矞雲今天表示,患者表示參加親子活動後,腰部整夜疼痛無法入睡,經了解是因蹲姿負重起身站立導致受傷,但以林男年紀及體格來看,背9公斤孩子以蹲姿起身是很平凡動作,導致椎間盤突出可說「不太尋常」。

王矞雲進一步了解,得知林男近期迷上重量訓練,有空就會到健身房做滑輪頸前下拉、彎舉等動作,做幾次後,發現輕按手腕、腰部就會疼痛,重量訓練舊傷加上參賽因蹲姿負重起身,導致椎間盤突出而壓迫神經。

王矞雲說,開立復健、運動治療與口服藥物,經2週治療至今,患者疼痛已獲得改善。目前進行肌力訓練等運動治療,教導患者操作如何緩和腰部疼痛,如腰椎伸直運動、背肌訓練、臀部伸展,也提醒民眾,蹲姿負重起身站立要注意、重訓應循序漸進。

椎間盤突出 重量訓練 肌力訓練 腰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