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遠離肌少症其實很簡單 跟著物理治療師這樣做就對了

好痛痛

好痛痛

運動能為不同年紀的人帶來健康,尤其對老年人特別重要。因為老年人肌肉流失的速度比較快,所以缺乏運動與營養的話,有可能造成「肌少症」,甚至演變成「衰弱症」。
運動能為不同年紀的人帶來健康,尤其對老年人特別重要。因為老年人肌肉流失的速度比較快,所以缺乏運動與營養的話,有可能造成「肌少症」,甚至演變成「衰弱症」。
圖/ingimage
合作撰寫:

好痛痛(粉絲頁)劉伊珊物理治療師(專欄連結) (嘉人健康適能工作室)

運動能為不同年紀的人帶來健康,尤其對老年人特別重要。因為老年人肌肉流失的速度比較快,所以缺乏運動與營養的話,有可能造成「肌少症」,甚至演變成「衰弱症」。

<br />圖/好痛痛提供

圖/好痛痛提供

肌少症顧名思義是因為肌肉系統老化、蛋白質攝取不足造成的,會影響到生活功能、骨質密度也會減少、增加受傷的風險。而衰弱症則更多了賀爾蒙、發炎、認知、心理狀態、社會支持等問題。是現代高齡化社會越來越需要去面對的症狀。

舉一個例子,一位有衰弱症的老年人,可能因為身體缺乏力量而不喜歡出門,這可能導致社交的減少而產生人際關係上的問題。因為每天長時間坐著休息,容易有痠痛的症狀。缺乏社交加上長期痠痛,會增加憂鬱的機率。而且肌肉力量不足與缺乏活動,會讓骨質日益疏鬆,很容易因為失足跌倒而骨折,復原期間靜止不動又會讓身體更衰弱,產生惡性循環。生活越來越無法自理不僅會沮喪,也會影響到整個家庭的氣氛。

其實要改善這件事很簡單,那就是「開始運動」!透過有規劃的漸進式運動,慢慢地恢復身體機能,讓身體能夠做到自行盥洗、散步,進而出去和鄰居聊天、去巷口購買生活用品,甚至去公園運動。人有了獨立自主生活的能力,常常就會更開心,也更健康。

但如何有規劃的漸進運動,以及如何鼓勵老年人們開始運動,就會是整件事的關鍵。不同於一般成男人的健身所追求的重量,我更建議老年人先從重量輕、次數多的偏耐力訓練開始。然後增加一些柔軟度以及恢復身體平衡的能力,再增加一些心肺耐力。我們可以分類成以下的運動:

熱身活動:

輕鬆的肢體活動或是踏步走路,使血液流暢,讓身體做好要開始運動的準備。

柔軟度活動:

在躺姿、坐姿、站姿下伸展全身各部位的肌群,有助於放鬆肌肉、筋膜,減少肌肉拉傷的機率。

漸進式肌力訓練

可從最基本的主動關節運動開始,負擔自我的肢體重量,如手臂繞圈、微蹲、側抬腿等,進一步增加啞鈴、彈力帶、重量訓練器材等阻力運動。

在中老年人身上,通常重量會選擇比較輕、重複次數大概在15-20下左右,偏向肌耐力的訓練,選擇全身8-10組大肌群,包含小腿肌、股四頭/二頭肌、臀肌、背肌、腹肌、胸肌、斜方肌、肱二頭/三頭肌…等等,每塊肌群選擇適當的重量,重到每回合只能執行8-10下重複動作,每回合中間稍作休息,總共作2-4回合,一週大約可以作3-5天。

訓練一段時間之後感覺作超過20下也沒那麼酸,就可以逐漸加重重量了,也就代表你的肌力增加了!訓練重量不必無限制的加上去,只要加強到日常生活的活動都能很舒服的完成,這樣的肌力強度就夠了。

平衡協調運動:

包含坐姿、站姿、和行走平衡,需要有一定的軀幹及下肢力量,輕度的平衡運動是朝各方向活動肢體。進階一點可以使用傾斜板、氣墊、大球等不穩定平面來練習。

心肺耐力運動:

包含走路、跑步、階梯踏步、彈跳床等等不同形式。主要是透過大肌肉群做重複性中等負荷的活動,來訓練呼吸與心跳。最好每天可以活動30到50分鐘,可以拆成數個十幾分鐘來進行。假如有心血管疾病、或是特別衰弱的老年人,要注意運動到一半是否有臉色蒼白、盜汗、疼痛、異常疲憊等現象,有的話請立即降低運動強度,或是先休息觀察。我也會建議運動前後測量一下心跳與血壓注意是否有異常。

除了運動前要暖身,運動後也記得做些緩和的運動,讓心跳、呼吸慢慢降下來。

我會建議不要把運動當成課題,而是讓它成為生活中的一種樂趣。如果想要鼓勵家中的老年人運動,不妨可以包裝成遊戲來進行。一邊運動的時候也可以一邊聊天,增加親子交流也是挺好的。

運動是快樂的事,不是功課,也不是負擔。掌握了這一點,生活一定可以變得更美好。

本文獲「好痛痛」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

肌力訓練 肌少症 骨密度 肌肉拉傷 肌耐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