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腰痛、背痛、關節退化 物理治療師:因為雙腿出問題了

好痛痛

好痛痛


圖/元氣周報
合作撰寫:

好痛痛(粉絲頁連結)鄭融物理治療師(專欄連結) (治療所連結)

一般人全身有超過70%的肌肉在雙腿上,雙腿就像你的第二顆心臟,雙腿的健康會大大影響到你全身的健康,所以今天請鄭融物理治療師來聊聊什麼是足部醫學(足醫)。這可不是一般你能夠 Google 得到的,你 Google 足醫只會看到一堆腳底按摩。

足部醫學(足醫)與全身健康的關係

我們剛剛說到雙腿就像是全身的第二顆心臟,對於整體的新陳代謝、循環有很大的影響。這也是為什麼當你為了健康去尋找運動教練做訓練時,通常他們也都會要你練深蹲。簡單說,擁有強壯的雙腿,身體的健康也很難太差。

為什麼呢?

一來是因為如果你的髖關節、膝蓋、腳踝、足部有不舒適的感覺,一般人容易降低出去運動的意願,長期運動量下降,身體的機能也會下降。

另一件事情是身體的許多脊椎、腰痛背痛關節退化問題,都和你的雙腿與雙腳有很大的關係。這是因為雙腳的站姿與走路方式,很容易影響雙腿與髖關節的動作方式,進而影響骨盆與脊椎,改變脊椎相關的肌肉的出力方式。這也是為什麼常常物理治療師處理背部緊繃、疼痛問題時,可以透過調整雙腿、雙腳的肌肉來改善問題。

改編自:<a href="http://www.totalathletictherapy.com" target="_blank">http://www.totalathletictherapy.com</a><br />圖片提供/好痛痛
改編自:http://www.totalathletictherapy.com
圖片提供/好痛痛

但不幸的是,很多來自雙腳的問題在一開始往往是沒有症狀的,很容易被忽略掉。通常是姿勢與動作明顯歪掉後、或是長期疼痛、或是開始反覆相同的地方運動傷害,才被檢查出來。因此我們建議有下列問題時,可以考慮看看檢查一下雙腳或雙腿的姿勢、運動方式:

1.有長期的脊椎、背部、腰部、雙腿、雙腳疼痛問題。

2.自己覺得脊椎或下肢歪斜。

3.久站、久走、運動的時候,比身體狀況類似的朋友更容易痠痛、疼痛。

4.運動表現受限。

5.下肢、足部關節變形。

為什麼我們的雙腿、雙腳會出問題?

有一個很大的原因是因為現代人的生活環境改變了,我們的身體還未能適應。

其實人類雙腳的型態比較適合走在草地、沙地這類柔軟的地面,可是這個時代到處都是水泥、磁磚、木頭地板這樣的堅硬地面,下肢一定會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影響少一點的人並不會有什麼問題,但影響大一點的人可能就會有下肢關節、脊椎排列的問題出現,可能會疼痛與提早關節退化。

另一件事情是現代人的雙腳常常被鞋子包住,雙腳活動的機會會變低;加上久坐的生活型態,整體下肢的活動能力和感知能力都會下降。在此我建議大家:

1.每週至少讓自己赤腳走在草地、沙地、泥土地上活動一次,讓你的雙腳感知能力變好。

2.變換不同的走路姿勢,可以活化下肢肌肉,例如偶爾使用解鎖姿勢 (文末會說明)。

3.如果需要長時間站立時,不要選太軟的鞋子,穿能夠支持你雙腳的鞋子。

4.如果需要長時間走路的時候,選擇支撐力較佳、鞋身稍硬些的鞋款,讓足跟緊貼鞋後跟,且把鞋帶綁好。

5.進行不同種類的運動時,盡量穿著適合的運動鞋。

足醫如何解決問題呢?

通常物理治療師可以透過測量足壓,以及評估檢測患者的姿勢、動作模式,來找出到底是哪邊出問題。

足壓簡單說就是利用機器來檢測你站著的時候,以及走路的時候腳底的壓力分佈。透過那些壓力分佈,我們能知道你是否足弓塌陷、站姿與走路時的重心是否過度偏移、肌肉使用的習慣是否正常等等。測量足壓另一個好處是,它只需要幾分鐘就可以搞定,搭配上其他的物理治療評估,準確又便利。

由<a href="https://www.facebook.com/moventreat/" target="_blank">動晰物理治療所</a>提供
<br />圖片提供/好痛痛
動晰物理治療所提供
圖片提供/好痛痛
由<a href="https://www.facebook.com/moventreat/" target="_blank">動晰物理治療所</a>提供<br />圖片提供/好痛痛
動晰物理治療所提供
圖片提供/好痛痛

足壓其實只是一種輔助物理治療師的數據資料,而且同一個人不同狀態下的足壓會有變化,這部分就要仰賴物理治療師的評估技術與經驗,才能獲得好的評估。而動作評估就比較複雜了,簡單說就是看你站立、走路等動作的姿勢與模式來找出問題的原因,未來將專文撰寫這個主題。

足醫的問題可以怎麼治療呢?

主要分成兩種,一是矯正鞋墊,二是透過運動治療來矯正姿勢與動作。

矯正鞋墊

就像是近視之後要配眼鏡一樣,當我們檢查、評估出身體的問題的源頭在雙腳時,也可以透過客製化的矯正鞋墊來改善問題。

但矯正鞋墊可能不像配眼鏡那麼快速,它更像是一個治療處方,需要考量到患者的體態、症狀、步態、職業、生活習慣,甚至是穿鞋喜好。而且需要很多細心的調整。

運動治療

運動治療是透過一系列客製化的訓練,讓你的身體學會更好的活動方式。其中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訓練的成果要成功融入你的日常生活當中,因此我認為從日常動作中來做訓練是最有效率、有感覺的方式,這邊以「解鎖站姿」作為例子。

在解鎖之前,我們先來瞭解我們要解的是哪一個鎖?

我們要解下肢的鎖。鎖的意思是當你站著的時候,把膝蓋挺到最直,卡住的狀態,我們稱作下肢鎖死。在這個姿勢下你是用骨頭來撐起你站立時所需要花的力氣,這個姿勢比較輕鬆省力,但是你要付出的代價就是關節壓力變高,磨損會增加。久了連帶骨盆和脊椎都會受到影響。

大部分久坐的人或是下肢肌肉耐力較差、本體感覺較差的人,都很容易不自覺使用下肢鎖死的姿勢來站立。

而解鎖站姿真的超簡單,你只需要依照以下步驟來做就可以了:

1.雙腳與肩同寬站直。

2.想像身高降低兩公分,但是上半身要保持直立,所以髖部和膝蓋會為彎,這時候就解鎖了!

3.保持這個姿勢來走路,全程保持下肢微微彎曲的狀態。

4.過程保持平穩的呼吸,不可以憋氣。

這樣的練習可以有效降低關節壓力,還可以誘發、活化許多肌肉!所以剛開始的第一個禮拜,可能腰部、腿、腳都會有些肌肉酸痛。但只要不是關節疼痛,不必太擔心。除非你的疼痛持續太久,那可能要找專業醫療人員幫你看看是否有其他問題。

<br />圖片提供/好痛痛

圖片提供/好痛痛

足醫只是其中一環

身體是全部連結在一起的,而你的身體每天24小時都在生活中使用著,因此當他出現問題時,我們必須要考慮身體整體、動態行為、環境因素、工作狀態等等。我認為要做到這個地步,是需要團隊合作才行,有些治療師負責動作矯正訓練、有些負責改善脊椎的排列、肌肉平衡、有些透過矯正鞋墊來給予幫助。我認為團隊合作是未來的趨勢,而足部醫學是其中重要的一環。

本文獲「好痛痛」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

關節退化 肌肉痠痛 腰痛 背痛 關節變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