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車禍傷了半月板 20年後毛病來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整理/蕭耀文;諮詢/國泰醫院骨科醫師鄧修國】

「為什麼年輕時的車禍,20多年後才出現後遺症?」

去年十二月初,走路上班途中,突然右膝蓋傳來一陣劇痛,痛得根本無法走路。坐在馬路邊休息了一陣子,活動活動膝蓋後,疼痛的癥狀減輕,於是照常上班去。

我的膝蓋不是不曾痛過,但從沒有像這次一樣,痛到無法走路。

20年前…腿骨裂成三塊

話說20多年前,我從事外勤工作,每天騎著機車到處趴趴走。有一天經過桃園市中山路的一個紅綠燈,被一輛從右側騎樓急速倒車出來的小貨車撞上,當下人車同時倒地不起。

「喔伊!喔伊!」迅速趕到的救護車,很快地把我送到當時的省立桃園醫院(現為署桃)。

免開刀免鋼釘 要復健

醫師發現我的右腿大脛骨骨折,破裂成三塊。好消息是只要裹石膏固定即可,不必開刀,更不用打鋼釘。

經過幾個月的治療和復健,終於甩掉柺杖,很快就恢復正常行走。

後遺症得動刀 我卻落跑

但約一、兩年後,有時候行走時右膝蓋會有卡卡的感覺,而冬天偶爾會隱隱作痛。

於是到台大醫院就診,當時一位骨科名醫診斷是「半月軟骨增生不良」。這位教授級醫師要我去辦理住院等相關手續,他要幫我手術。由於情況不是那麼嚴重,加上從來沒有動過手術,因而臨陣落跑。

廿多年來,情況沒有改善,但也沒有惡化。去年底劇痛到無法走路,是從來沒有過的經驗。

20年後…痛到走路也難

經國泰醫院骨科醫師鄧修國診斷,他確認是破裂的半月板碎片在做怪,必須立即手術取出。

這次我不敢落跑,乖乖接受關節鏡手術。鄧醫師在我的膝蓋打了兩個小洞,利用關節鏡把碎片取出。他說,也順便幫我把半月板修得平整一些,以後應該不會再有走路時卡卡的感覺。

關節鏡傷口小 兩周復元

由於傷口小,癒後情況又良好,而住在醫院的時間實在難捱,因此手術第二天,就請鄧醫師讓我出院。回家休息兩天後,立即重回工作崗位。雖然拄著柺杖不怎麼方便,還好不用跑外面,並不影響工作。

可能因為關節鏡手術的傷口小,兩個星期後就丟掉柺杖。再過不久,使用橢圓訓練機運動,也沒有什麼問題。很快的,所有生活起居,一切恢復正常。

3個月後…裂開二度動刀

不過,就像「好花不常開,好景不常在。」這句話說的,今年三月間的某一天,當我過紅綠燈時,或許走得比較急,右膝蓋傳來一聲「啵」的異響後,立即痛得無法繼續走下去。只好慢慢挪到馬路邊休息。

「你看,這裡有一條裂痕!」再度看鄧醫師,他指著MRI(核磁共振造影)的影像解說。不過,他說必須利用關節鏡到裡面看個清楚,才能確認。

玻尿酸打關節 增加潤滑

於是,再度上了手術檯。這次因裂痕在半月板的後面部位,一共打了三個洞。鄧醫師說,半月板並未再度破裂,而是發炎。另外,半月板前面部分長得參差不齊,也一併刮平了。

不過,可能是比上次多打了一個洞,這次不僅拿柺杖的時間長了不少,鄧醫師建議一個月後注射波尿酸,以增加關節的潤滑度。

看來,年輕時沒有接受醫師建議做手術,及早治療,因此白受罪不少!

●為何現在才痛? 年紀大 軟骨薄 摩擦產生疼痛

相安無事20年,為什麼破裂的半月板這麼久以後才來找麻煩?鄧修國說,關節的軟骨,在年輕時比較厚,年紀愈大變得愈薄,造成關節縫隙變窄。

因此,年輕時車禍造成的半月板破裂,可能不會有顯著的症狀,不影響走路;但年紀大了,碎片會與軟骨摩擦,引起疼痛,甚至無法正常行走。

※延伸閱讀》
.膝關節退化 嘆寸步難行
.膝關節腫脹不消 跛了8個月

【2009/07/26 元氣周報】

關節 骨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