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肩膀總是卡卡的?名醫教你五個基本的肩部保養觀念

許嘉麟

輝馥診所主治醫師

肩部疼痛說大不大,說小也不小,但痛起來總是這邊卡卡、那邊怪怪。圖/ingimage
肩部疼痛說大不大,說小也不小,但痛起來總是這邊卡卡、那邊怪怪。圖/ingimage

肩部疼痛說大不大,說小也不小,但痛起來總是這邊卡卡、那邊怪怪,門診時最常見的就是痛了兩、三年才來治療的頑固型肩友,彼此聊起五十肩過往,個個都是感觸良多!以下就和大家分享五個基本的肩部保養觀念,讓肩膀勇壯壯!

一、肩頭不能沉甸甸

常聽人說「肩頭沉甸甸」,但從解剖構造來說,肩頭並不是個耐重的關節。肩關節是全身最圓滾滾的關節,用非常多的帶子拉住固定,用意就是要讓肩部可以非常靈活的前後左右轉動。既是靈活關節,自然不耐重, 就像馬拉松選手沒辦法參加舉重比賽一樣。若是兩位選手交換比賽項目, 成績絕對都墊底,因為那不是他們擅長的項目!

二、善用工具與合作

肩頭沒辦法耐重,但是工作與生活之中,真的有許多需要「一肩扛起」的業務,所幸人類是萬物之靈,有顆好使的腦子,懂得製作工具。肩友要是需要搬運重物,請務必使用推車、輔助繩,或是找人幫忙一起搬, 才不會違反造物主本來的設計,因為使用不當而讓身體受了傷。

三、保持肩部適度活動

過多的活動與不動,都是讓肩部受傷的原因。關節透過擠壓,會刺激關節液的形成,讓關節持續有自體產生的潤滑液,若平日太少活動,人體以為這個關節沒有在使用,便會慢慢廢棄它;反之,若過度使用,肩關節每日加班沒辦法休息,當然也會提早抗議!

四、感覺怪怪的,盡早就醫

肩部構造非常精巧,環環相扣,就像是滾動的車軸,若不及時校正, 會連帶其他部分一併受損。肩部感覺怪怪時,請務必先就醫確診,而非自行甩手、拉扯、吊單槓,因為很可能會讓已經受損的肌肉二度受傷。不少肩友原本沒有五十肩,卻因肌腱斷裂又未妥善就醫,平時不敢動,久了反而引起關節沾黏,裡外都痛。

.書名:自己的肩痛自己救:圖解五十肩保健與治療
.作者:許嘉麟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8/09/11
.書名:自己的肩痛自己救:圖解五十肩保健與治療 .作者:許嘉麟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8/09/11

五、控制內科疾病

身體確實具有自我修復的功能,但若是身體長期在對抗其他內科疾病,一旦有新增加的疾病,自然無暇兼顧,甚至可能會一起沉淪。以糖尿病友為例,罹患五十肩的機率比一般人高五倍,但也有七成控制得很好的糖友沒有五十肩的問題,代表積極控制身體的狀況,身體自然會回報健康的體態給我們。

人類從平均餘命三、四十歲,到現在已經增加兩倍,早超過了造物主設定的肩膀四十年保固期。意思是說,我們得多留意自己的身體,當自己的保固靠山,讓肩膀陪我們「呷百二」!

關節 五十肩 內科 糖尿病 沾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