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上下樓梯膝蓋痛 恐是髕骨軟化症惹禍!

健康醫療網

上下樓梯膝蓋痛 恐是髕骨軟化症惹禍!
上下樓梯膝蓋痛 恐是髕骨軟化症惹禍!

天氣逐漸轉熱,許多愛美的女性開始急著瘦身減肥!骨科醫師提醒,過度且不正確的運動方式,可能會導致關節處病變引發「髕骨軟化症」。有位35歲的高小姐(化名),經過一個冬天的狂吃暴飲,體重激增10公斤,最近積極運動瘦身。為加速減肥效果,早上慢跑,晚上又到健身房運動,沒想到膝蓋開始疼痛、痠軟,連爬樓梯都覺得膝蓋疼痛,甚至無法蹲坐,只好趕緊求助骨科醫師,經檢查後發現,髕骨背面的軟骨有些許磨損,確診為「髕骨軟化症」。

年輕女性為好發族群 診斷症狀共分四期

骨科診所院長吳濬哲醫師表示,髕骨就是俗稱的膝蓋骨,其功能在於將股四頭肌的力量傳遞到髕骨韌帶而帶動小腿,如果持續受到不當外力影響,就會造成韌帶與軟骨的不平衡,致使髕骨外移或者軟骨受到擠壓、磨損,當軟骨變得柔軟且容易變形、無法承受體重所給予的力量時,就會引起發炎、疼痛,就是所謂的「髕骨軟化症」。

髕骨軟化症經常出現在年輕女性,診斷嚴重程度大致可以分為四期:初期軟骨會開始軟化,雖然表面完整,但因內部含水量太多造成柔軟感,第二期軟骨表面開始呈現許多鬚狀裂縫,主要是因為軟骨內的膠原纖維斷裂導致,第三期出現裂痕,部分軟骨組織會開始脫落,最後第四期就是關節軟骨完全的磨損破壞。

肌力訓練搭配PRP輔以玻尿酸 能改善八至九成症狀

吳濬哲醫師說明,針對髕骨軟化症的治療,首先透過X光掃描,確認髕骨是否有異常移位或是髕骨軟骨磨損,若有軟骨磨損的現象,即能確認是髕骨軟化症。治療上會先進行物理肌力訓練,強化股四頭肌對髕骨的拉力,減少不正常的髕骨位移;接著搭配PRP療法,取用患者自身的血小板生長因子並注入至患處,減緩軟骨磨損,加速修復癒合,通常可改善八至九成症狀。最後可視狀況再施打玻尿酸來輔助潤滑關節,提高治療的效果。 

運動應循序漸進 發現膝蓋痠軟應儘速就醫

吳濬哲醫師提醒,多數民眾擁有運動保健的意識,卻沒有防止運動傷害的知識,容易造成骨骼肌肉的病變及後續併發症狀。因此,運動應養成規律性,並循序漸進調整強度,以防肌力不足無法負荷造成運動傷害。此外,平常應避免維持半蹲的姿勢過久,持續加重膝蓋的負擔,若有膝蓋痠軟,疼痛等現象,應立即尋求專業醫師協助,進一步檢查並接受正確的醫療方式,避免症狀惡化。

【更多健康資訊,請見「健康醫療網」】

軟骨磨損 運動傷害 肌力訓練 減肥 瘦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