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孩子晨僵1個月 恐患關節炎

「媽,我腳痛到不能上學啦!」甫上小一的7歲男童哭著說。但家長以為他裝病,硬拖他到學校,直到男童膝蓋腫脹才就醫,就診後確診為幼年型特異性關節炎,需長時間服藥、復健,才有機會好轉。

馬偕兒童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高羽璇說,多數罹患幼年型特異性關節炎的孩童,喊痛時都會被家長誤認成想要「拒學」,孩童呼救無效,只能忍痛,等到家長驚覺有異,病情已相當嚴重,曾有位10歲女童,就醫時全身關節腫脹,確診不到半年辭世。

高羽璇說,幼年型特異性關節炎發生在16歲以下青少年,致病原因不明,一說是現在小孩外食機率變高,作息不正常,導致免疫功能下降,引發自體免疫疾病,讓幼童關節病變,最常見以「少關節型」的幼年型特異性關節炎為主,全身約1到4個大關節處會發炎,如髖關節、膝關節等處。

幼年型特異性關節炎的特性為「晨僵」,早上起床關節非常痛,甚至無法下床,只要活動一下,疼痛症狀就會舒緩;相較於因外傷導致的膝蓋或是肌肉疼痛,通常愈活動愈痛,兩者反應截然不同,晨僵若持續1個月以上,或走路姿勢怪異、跑步姿態歪斜、步伐不穩等,家長就得懷疑是關節炎所致,應立即就醫。

高羽璇表示,忽視症狀不處理,孩童關節恐變形,影響發育,還可能會有發展遲緩等問題,也可能增加罹患癌症、葡萄膜炎等風險,目前可以透過藥物控制,像是非類固醇、類固醇、生物製劑等,都能減緩症狀,若能及早發現,多數可在半年內獲得改善,等到關節腫脹才確診,家長恐要有長期抗戰的準備。

關節炎 自體免疫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