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骨折後遺症 關節卡卡伸不直

鷹嘴突
鷹嘴突

最近有位手肘骨折患者,由於骨折發生在鷹嘴突,來復健時已是術後2至3個月了。患者是攝影師,工作需握拿相機,但術後復工拿不了多久,手肘開始痠痛、無力,雖然手肘角度已恢復很多,仍無法完全伸直。

患者認為是關節的活動度不夠,所以花了不少時間做伸展運動,始終沒有太大進展,經過評估與檢查後發現手肘無法伸直,是因肱骨的鷹嘴窩附近軟組織有疤痕組織與沾黏,透過幾次復健治療,手肘關節活動度已獲得改善。

傷患骨折後多數需要固定骨折部位,固定目的是要讓骨頭完整癒合,骨折初期傷處發炎腫脹,附近肌肉發生漸進式的肌肉萎縮、結締組織變得脆弱,關節軟骨易退化,肌肉可能萎縮與攣縮,或局部循環不良,且骨折處與術後部位也有軟組織受傷出血和疤痕組織產生,這些軟組織可能是肌肉、筋膜、韌帶、關節囊等等,軟組織的疤痕在形成時,沒有彈性的疤痕隨著關節活動被伸展,會使關節的活動能力減少或出現疼痛。

重要的是,骨折復原期間並不是完全不能動,還是要適當活動,維持關節和肌肉的完整性,可尋求物理治療師協助簡單的上肢肌力訓練與伸展,如手腕與肩部的等長收縮肌力訓練,減少骨折固定後的影響。

手腕和肩部的等長收縮肌力訓練
<br />圖/吳啟豪提供
手腕和肩部的等長收縮肌力訓練
圖/吳啟豪提供
活動肩膀
<br />圖/吳啟豪提供
活動肩膀
圖/吳啟豪提供

假如骨折發生在肘關節,手肘需固定一段時間,但是緊鄰肘關節附近的肌肉、關節還是要適度活動,臨床上常碰到長期固定後,其他關節也僵硬的情況。所以最理想的情況,是在骨折部位能忍受的情況下,做一些早期無傷害的動作

判定骨折部位是否完整癒合,可以透過X光攝影檢查,一旦癒合後,骨骼就有正常完整的構造可以承受正常的壓力。骨折後造成關節活動受限原因有很多種,每個人的病況不見得一樣,經過專業人員評估檢查後做出適時的調整,才能快速改善關節卡卡現象,解決活動受限的困擾。

關節 骨折 肌力訓練 物理治療 肌肉萎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