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手臂當枕耍甜蜜 麻到抬不起

一位20出頭的男性,主述前些日子突然右手背側麻,移動滑鼠時感覺鈍鈍的,原本不以為意,但漸漸的連手腕翹起動作都使不上力,才驚覺不對勁,趕緊接受檢查。

詢問病史,他是一名程式設計師,平常在電腦前工作時間甚長,先懷疑頸椎神經受壓迫,檢查頸椎發現,他的手腕動作與麻痛感都沒改變,所以排除頸椎問題。再懷疑周邊關節受損,但除了無法做出手腕向上翹起的動作,其他動作尚屬正常。

再考慮周邊神經,由於症狀在手背側,因此先從控管背側感覺動作的橈神經做上肢張力測試,測試過程發現,當他在上臂及前臂橈神經進行牽張時,症狀更明顯。但多做幾次牽張時,他的麻感明顯降低,但無力感仍存在。

進一步追問,他才不好意思地說,女友之前枕在他手臂睡了一晚,隔天早上醒來覺得手麻難耐,甩甩手後麻感減少,但覺得動作怪怪的。這才找出原因,原來橈神經被壓迫了一晚,造成局部受損,這種症狀常會出現在自己讓另一半或父母讓子女枕在手臂睡太久而造成神經受損,而被稱為「蜜月手」。

針對橈神經局部壓迫所造成的手麻,物理治療方法有下列幾種:

1.熱敷減少肌肉緊繃,促進血液循環,增加神經修復。

2.深層按摩:針對上臂及前臂的肌肉進行放鬆。

3.神經鬆動術:降低橈神經張力,促進神經恢復。

4.電療使用「法拉第波」促進肌肉收縮,喚醒肌肉力量,防止萎縮。

5.貼紮法:增加局部穩定度,避免神經再次受傷。

6.自我運動:訓練手腕抬起的肌力或自主神經牽拉。

經過幾次治療,手腕漸有力氣,但一定要避免再次受傷。臨床所見,橈神經受損的情況有很多種,除了前述的「蜜月手」,側躺將手壓在身體下,或快跌倒時用手去抓欄杆,都可能造成橈神經受損;但會隨著受傷方式、程度、受傷時間長短,影響恢復速度。一旦出現類似麻痛症狀,建議盡快就醫檢查,避免造成不可逆的傷害。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手麻 血液循環 物理治療 電療 熱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