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產科

月經走了又來正常嗎?排卵期出血觀察2重點

健康醫療網

月經結束以後,隔了一兩周後,竟有少量經血及咖啡色分泌物,究竟是怎麼了?
月經結束以後,隔了一兩周後,竟有少量經血及咖啡色分泌物,究竟是怎麼了?
示意圖/ingimage

黃千毓表示,以中醫觀點來看,中醫的古籍中將排卵期稱為氤氳期,若有臟腑氣血失調,導致虛熱瘀的體況,使得衝任脈損傷令經血失去制約,造成經間期出血。

為何月經結束以後,隔了一兩周後,竟有少量經血及咖啡色分泌物,究竟是怎麼了?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主治醫師黃千毓表示,排卵性出血發生在兩次月經中間,大多對身體沒有傷害,如果偶爾發生通常不需治療,但有計畫生育的女性應該要多加留意異常出血的情況,提醒有排卵期出血的女性,回顧生活的作息是否太忙碌,強調調整生活習慣更是關鍵。

排卵期出血 咖啡色分泌物

黃千毓指出,排卵期出血發生在兩次月經中間,通常在月經週期的第12-16天,大部份會以少量出血、淡淡的咖啡色分泌物,或是白帶中夾帶血絲來表現,出血時間可能持續數小時至數天,基本上不超過三天。排卵期出血又稱為經間期出血,這是常見的排卵期症狀,通常無需特別治療,但若是出血量過多、伴隨嚴重腹痛時,此時需要就醫檢查。

排卵出血原因 臟腑氣血失調 

黃千毓表示,以中醫觀點來看,中醫的古籍中將排卵期稱為氤氳期,若有臟腑氣血失調,導致虛熱瘀的體況,使得衝任脈損傷令經血失去制約,造成經間期出血。以西醫觀點來看,正常經期結束後雌激素會增加,當卵巢慢慢成熟排出卵子後,雌激素會下降,黃體素會升高,以維持子宮內膜的穩定直到黃體退化。然而,正因排卵時會出現雌激素減弱的狀況,若此時黃體素分泌量不足以支撐內膜厚度,就可能造成子宮內膜一點點剝落,故會出現少量出血的情況。

偶爾不用太擔心 頻繁出血需注意 

黃千毓說,排卵期出血大多對身體沒有傷害,如果是偶爾發生通常不需要治療,但若是有計畫生育的女性,出血量多很可能會干擾到受孕,此時建議積極治療。此外,許多民眾會將排卵性出血與陰道出血混淆,醫師說,陰道出血可能的原因更多,初步可由女性的年齡層開始排除,像是更年期已停經卻又出血會需要先排除腫瘤的可能、而剛進入青春期的女孩,所以起初一段時間月經週期不太穩定,是因為卵巢功能發育未完全的關係、育齡女性則是會先懷疑排卵性出血。假如有陰道頻繁出血或疼痛問題,又不知道處於何種狀況,請尋求醫師幫忙。

黃千毓提醒,排卵期出血的女性,很可能要回顧一下,生活的作息是否太忙碌、睡不好、嗜吃重口味、炸辣冷飲等,如果有觀察到生活有相關現象需要調整,平日應養成運動習慣,活絡氣血,心情愉悅,調整生活習慣更是改善體質、迎向人生健康的重要關鍵。

排卵期 月經週期 陰道出血 雌激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