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傷口剛癒合勿拉扯減少疤痕擴大 3種治療方式可預防蟹足腫復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產科

不只是缺鈣!孕婦腳抽筋可能和走路及睡姿有關

國健署表示,孕媽咪在孕期期間,因胎兒成長發育,對鈣的需求量也增加,若飲食沒有補充鈣及維生素攝取,很容易引發腳抽筋。 圖/本報資料照片
國健署表示,孕媽咪在孕期期間,因胎兒成長發育,對鈣的需求量也增加,若飲食沒有補充鈣及維生素攝取,很容易引發腳抽筋。 圖/本報資料照片

很多孕婦都有腳抽筋的經驗,不少人第一時間想到的是「我可能是缺鈣了」。衛福部國健署提醒,孕婦因體重增加,走太多路、站太久都會使腿部肌肉疲勞,引起腿部痙攣,另睡覺時因腳尖微微下垂,小腿肌肉也處於縮短狀態,一旦周遭溫度較低或血液循環不良,也很容易發生抽筋。

國健署近日於保健闢謠專區發布「孕婦容易腳抽筋是缺鈣嗎」一題,提醒孕媽咪在孕期期間,因胎兒成長發育,對鈣的需求量也增加,若飲食沒有補充鈣及維生素攝取,很容易引發腳抽筋。

不過,缺鈣只是造成腳抽筋的原因之一,其實還有其他原因影響。國健署表示,隨孕期的體重增加,孕婦腿部負擔也加重,若走太多路或站太久,會使小腿肌肉活動增多,使肌肉處於疲勞狀態,進而引發腿部痙攣。

此外,孕期子宮會隨胎兒增大,也會壓迫下腔靜脈造成血液循環不良,使小腿肌肉細胞缺氧,導致小腿抽筋及疼痛。而睡覺時無論側睡或平躺,腳尖都會微垂,使小腿肌肉處縮短狀態,也很容易在半夜寒流來襲或吹冷氣時發生抽筋。

當孕婦腳抽筋該怎麼辦?國健署表示,盡快讓肌肉放鬆才能減輕疼痛不適,例如站著時發生抽筋,應讓腳跟著地並將腳掌平貼在地面;若是睡覺時抽筋,則可將腳掌平貼在牆壁上,或將膝蓋打直,將腳尖上翹讓腳板與小腿呈直角。

此外,可以選擇輕輕按摩抽筋部位,或是溫敷及泡熱水。孕婦平常也應避免過於急促的走動或走太多路,勿長時間久坐或久站,並適時休息及變換姿勢。飲食攝取上也應多吃乳製品、芝麻、黑豆、木耳、深綠色葉菜等富含鈣質食物。

國健署提醒,如果抽筋情況嚴重、疼痛一直持續,或腿部有紅、腫、觸痛時,恐有併發靜脈血栓的可能,應立刻找醫師診治,千萬不要拖。

編輯推薦

抽筋 痙攣 血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