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電影看醫學/控腦波 可治癲癇憂鬱


圖/聯合報提供

金牌特務的劇情雖誇張,卻實有所據。因電波、磁波在精神醫療上扮演重要角色,它透過腦中電波觸動神經系統、聯繫全身。醫界已藉由影響患者腦波,舒緩巴金森氏症、癲癇、憂鬱症等疾病,相關研究也持續進行。

雙和醫院神經內科主任胡朝榮表示,巴金森氏症患者因慢性中樞系統退化,動作、語言能力會逐步受損,研究推測應是大腦的基底核及黑質腦細胞快速退化所致,造成腦部無法製造足夠的神經引導物質多巴胺

現行治療巴金森氏症的方法之一,是在大腦下視丘植入一個會放電的晶片,從體外控制放電,藉此刺激大腦基底核分泌多巴胺,該治療被稱為「深度腦部刺激(DBS)」,研究顯示,患者症狀均有明顯改善。

台安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林冠宏表示,巴金森氏症治療目前還有一種「穿顱磁刺激(TMS)」方式,運用大型線圈所生的磁波來影響腦波,也可治療重度憂鬱症、慢性疼痛、張力失調等疾病。但在台灣還不普遍,多在人體實驗階段。

除了TMS,彰化基督教醫院司法精神醫學中心主任王俸鋼也說,數月前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剛通過一種穿戴式頭套,運用電場、磁場相生原理,讓裝置產生磁場,以影響大腦皮質層的腦波,用來治療憂鬱症及過動症,不過台灣還未應用。

電波不僅可以治療疾病,也能運用於檢查。台大醫院神經部主治醫師蔡力凱說,外在電波可用來檢查神經傳導。透過外部給予刺激,以記錄電流傳導的流程和身體反應過程中是否有出錯,或神經是否有問題。

憂鬱 巴金森氏症 內科 多巴胺 過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