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眼皮垂別急著醫美 恐是肌無力

聽健康

00:00/00:00

60歲A女士某日發現右眼皮下垂,剛開始她不在意,但隨時間過去,下垂情形漸漸嚴重,身體疲累時最為明顯。愛美的她於是到醫美診所,做了前額肌懸吊手術來拉提眼皮。未料,術後半年右眼皮又開始下垂,且輕微複視。轉至神經內科進一步檢查,抽血檢查確診為重症肌無力

重症肌無力是自體免疫疾病。病人會有無力情形,與一般神經病變不同,沒有麻木或刺痛感。約六到七成病人最先出現單側或雙側眼皮下垂或複視;若影響臉部及喉嚨肌肉會發生講話不清楚、鼻音、吞嚥困難等症狀;若影響呼吸肌,稍微活動就容易喘。

重症肌無力的症狀很多樣化,除了神經內科外,病人也可能會去眼科、耳鼻喉科、胸腔科、心臟內科求診,最後才輾轉到神經內科診斷並治療。

控制眼皮的提眼瞼肌,從小到大每天會不斷開開闔闔的眨眼,年紀大了可能會有肌肉疲乏鬆弛的情形。如果眼皮下垂症狀嚴重時,可以採行提眼瞼肌切除手術或前額肌懸吊手術進行治療改善。但這種老化情形與重症肌無力造成的眼皮下垂狀況並不相同。

大部分重症肌無力病人的眼皮下垂,在休息後會略為改善。在早晨起床時,病人眼皮下垂的狀況輕微,到了下午或傍晚時較為嚴重,如果休息一下或晚上好好睡一覺,眼睛又可以張得更開。

老化造成的眼皮下垂只會影響提眼瞼肌,不會影響其他控制眼球運動的肌肉,所以不會合併複視,如果有複視情形就要詳細檢查,先別急著去做手術。不過,如果眼皮下垂的症狀一段時間在左邊,一陣子完全好了,過一陣子又跑到右邊,就比較像是重症肌無力造成的眼皮下垂。

若老化鬆弛造成的眼皮下垂,會隨著時間慢慢變嚴重,不會有自動完全恢復的情形。若年紀輕就發現眼皮下垂,除了重症肌無力之外,還可能是第三對腦神經受到壓迫而造成眼皮下垂。

重症肌無力病人發生眼皮下垂,是否開刀治療?重症肌無力病人若年紀大了,也可能眼皮鬆弛下垂,此時手術比藥物來得好。

部分重症肌無力病人,藥物治療效果不佳時,可考慮手術。不過,藥物效果要數個月到半年才會顯現,病人要有耐心,給藥物機會,或許就可以少挨一刀。

肌無力 自體免疫疾病 眼皮鬆弛 複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