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基因檢測揪癌變惡司機 精準治療更能延命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睡眠不足 當心偏頭痛

台灣新生報


圖/報系資料照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

頭痛可分為「原發性」和「次發性」兩種。可能因睡眠不足、飲食、藥物因素所誘發。應注意調節生活、飲食習慣,有助減少偏頭痛發作。

偏頭痛類型表現

「原發性頭痛」是指非由腦內器質性的病變,像是腦瘤、感染等,或其他藥物或其他疾病引起的頭痛。原發性頭痛占所有頭痛的九成以上,又以「偏頭痛」和「緊縮型頭痛」這兩大類最多。若為器質性病變則屬於「次發性頭痛」,在頭痛病人中約占一成。

偏頭痛誘發因素

偏頭痛最重要的是體質因素與遺傳有關。根據統計,若父母中一人有偏頭痛,出現偏頭痛的比率為46%;若是父母兩人都有偏頭痛,則有遺傳性偏頭痛的比率為66%。

對於偏頭痛的患者而言,睡眠不足、外來壓力等,都可能引發偏頭痛。有些食物種類,像是乳酪或其他乳製品、咖啡因含量高的飲品、巧克力、酒類、柑橘類、味精,以及一些添加物和人工香料,也容易引發偏頭痛。飲食時間不正常、暴飲暴食、過度疲倦時,也可能引發偏頭痛。另外,有些藥物如某些高血壓用藥,也與偏頭痛有關。

專家看法

中醫師張育筠表示,偏頭痛臨床上常見氣虛、血虛型的頭痛。其中,「氣虛頭痛」,可見頭痛隱隱發作、發作時喜溫喜按、勞累過度或過了中午則疼痛加劇,容易有倦怠乏力、食慾減退的現象。而「血虛頭痛」,可見頭痛發作時伴有頭暈,持續隱隱頭痛、面色蒼白、心悸短氣。

對於偏頭痛發作頻率不高的患者,除了藥物、穴道治療外,改變飲食或調整生活型態,也是有效方法。像是規律的生活起居,能減少發作次數或嚴重度,而禁食巧克力、乳酪、臘腸、花生醬、味精、咖啡、可樂、酒等食物也有相同的效益。

氣血虛頭痛藥膳方

準備黃精、黨參各15克,山藥25克,雞一隻約1000克,蔥、薑、酒適量。做法為先將雞切成大塊,滾水川燙過,再以蔥、生薑、酒、花椒、醬油調味,醃30分鐘後,同洗淨切細的藥材混合,上蒸籠蒸三小時即可。有助補氣健脾,益陰,改善頭痛。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偏頭痛 頭痛 睡眠不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