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醫病天地/沒事愛熬夜 肥胖、慢性病易上身

醫師提醒,經常熬夜工作或娛樂,可能會加速衰老、肥胖,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醫師提醒,經常熬夜工作或娛樂,可能會加速衰老、肥胖,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每到周末或連假,就愛熬夜滑手機、追劇?台北慈濟醫院神經科醫師鄒儲蔭提醒,睡眠剝奪不僅可能造成肥胖、衰老加速,更與失智症、高血壓、癲癇、心血管疾病相關,最嚴重甚至會猝死。若每天睡不到6小時,心臟病機率更會增加2成,且會傷害腦神經,無法透過補眠修復,進而產生一連串負面生理效應。

新北市38歲患有癲癇的男子,過去都有規律用藥,控制良好,但近一周因工作量大熬夜趕工,使癲癇症狀頻繁發作,某日甚至失去意識倒臥床上,至台北慈濟醫院就醫後,經衛教及調整藥物,病情才逐漸改善。

鄒儲蔭指出,睡眠與許多健康問題相關,包括肥胖、中風和心血管疾病,研究指出,與睡眠時間多的人相比,每晚睡不到7小時的人具有更高的平均體重指數和肥胖症;而與睡眠時間6到9小時的人相比,每晚睡少於6小時的人罹患心臟病風險高出20%。

鄒儲蔭表示,不管是睡太少或睡眠片段化,都可能傷害腦神經,使人認知功能減損,也可能傷害心血管系統,且傷害無法透過補眠修復;6到9小時都算正常的睡眠時數,但建議在12點前就寢,否則將影響血清素、生長激素及褪黑激素分泌,無法順利進入深層睡眠,導致大腦無法正常執行腦細胞廢物清理,增加罹患阿茲海默症、帕金森氏症等退化性疾病風險。

熬夜 心血管疾病 肥胖 睡眠不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