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遇眩暈先緊靠扶手或牆壁 避免跌倒

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神經科醫師李亭儀說,眩暈發作時儘量緊靠扶手或牆壁,避免跌倒,並盡快就醫。
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神經科醫師李亭儀說,眩暈發作時儘量緊靠扶手或牆壁,避免跌倒,並盡快就醫。
記者吳淑君/攝影

許多人有眩暈毛病,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神經科醫師李亭儀說,身體很多部位出問題都會引起眩暈,對眩暈病人來說,找到病因才能對症下藥;眩暈發作時應小心步伐,儘量緊靠扶手或牆壁,避免跌倒,並盡快尋找合格的神經內科或耳鼻喉科醫師就醫。

李亭儀指出,眩暈是神經科及一般內科門診最常見的主訴之一,約占該院神經科門診總人數的5至15%。

頭昏昏、漲漲、不平衡感、天旋地轉、快昏倒了,這些症狀都可能代表不同疾病,而不同的疾病又可能分別合併噁心嘔吐、手腳無力頭痛頸椎痛、聽力喪失、耳鳴、耳朵悶脹感、心跳加速、血壓飆高、視力模糊、怕光怕吵等。

李亭儀說,平衡感是由視覺、本體感覺、前庭系統包括內耳和小腦三者共同調控,若其中一個出了問題,便可能影響平衡,造成眩暈感。

身體上很多部位出問題都會引起眩暈,所以對眩暈病人來說,最重要的檢查是病史詢問跟神經學檢查,找出造成眩暈的病因並對症下藥,是每位醫師的困難課題,相關檢查有聽力測驗、平衡測試、頸動脈超音波,只有極少部分病史及神經學檢查可疑的人,才會需要進一步精密的電腦斷層、核磁共振來排除腦部的病灶。

一般民眾若遇到眩暈,她建議先仔細觀察並記錄發作時間、誘發因子、每次發作持續的時間、發作頻率、以前有無類似情形和有無合併其他相關症狀等,並就醫檢查。

眩暈 視力模糊 頭痛 耳鳴 手腳無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