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除了頭痛還有哪些症狀? 醫師教你如何判斷中風

每日健康

中風有無明顯症狀?圖/本報系資料照
中風有無明顯症狀?圖/本報系資料照

中風通常一觸及發,所以致死率相當高,台北仁濟院附設醫院院長李龍騰醫師指,若是有血壓造成的腦血管問題,或血管方面的偏頭痛、叢集性頭痛等;或是有伴隨肢體上的虛弱、軟弱、嘔吐及發高燒等中風危機警訊,通常應盡速處理,爭取「黃金搶救時間」,避免造成駭人的死亡事件。

中風有無明顯症狀?

李龍騰指,一般有頭痛的病人大都會先檢查睡眠、生活壓力等是不是有問題,或是有無感冒、咳嗽、喉嚨痛、打噴嚏等症狀。

若以上通通沒有,恐就有血壓造成的腦血管方面問題,或因為顱內本身的某些東西,包括血管方面的偏頭痛、叢集性頭痛等等問題。

此外,較為少見的有腦部腫瘤、組織等問題,李龍騰說,「我們會根據病人歷史、講法、生活習慣等作進一步推測。」如果有伴隨肢體上的虛弱、軟弱、嘔吐;發高燒等等緊急症狀,就必須盡快就醫,尤其有中風的疑慮,黃金搶救時間甚為重要。

李龍騰說,看肢體、語言有無表現,就可判斷是否即刻轉到急診室。其一,判斷是否有出血,其二則為,是否有腦栓塞情況,若有這兩種症狀,就須在3小時內的黃金時間打溶解血栓,才能挽救一命。

一般血壓高或老菸槍、糖尿病、高血脂、腎臟病、自體免疫疾病等病症,都是血管硬化的高危險群,中風風險也就相對較高。李龍騰強調,民眾若有以上幾種病,或開始有頭暈、走路不穩、頭痛等症狀,就須趕快就醫檢查是否有「中風」問題。

本文出處,更多資訊請上《每日健康》、《每日健康》粉絲團。】

偏頭痛 中風 嘔吐 頭暈 血管硬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