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腦瘤免開腦 高榮引進第五代加馬刀治療系統

高雄榮總引進第五代加馬刀治療系統,院長劉俊鵬(左三)12日率醫療團隊為「加馬刀治療中心」揭牌。
高雄榮總引進第五代加馬刀治療系統,院長劉俊鵬(左三)12日率醫療團隊為「加馬刀治療中心」揭牌。
記者蔡容喬/攝影

高榮神經外科主治醫師劉斯顥說,「第五代加馬刀治療系統」增加術中即時影像導引及個人化面罩固定,可更精準治療腦部病灶,減少對周邊組織的輻射傷害。<br />記者蔡容喬/攝影
高榮神經外科主治醫師劉斯顥說,「第五代加馬刀治療系統」增加術中即時影像導引及個人化面罩固定,可更精準治療腦部病灶,減少對周邊組織的輻射傷害。
記者蔡容喬/攝影
高雄榮總引進國內首台造價1.8億元的「第五代加馬刀治療系統」,半年來已有90多名顱內腫瘤、異常血管病灶及三叉神經痛等患者受惠,高雄院長劉俊鵬表示,過去因腦瘤過大或不斷復發,患者不願冒險手術,只能「拚運氣」拖著,如今免開腦就能獲得治療,重拾生機。

高榮昨舉行「加馬刀治療中心」揭牌典禮,神經外科主治醫師劉斯顥說,這套系統新增即時影像導引及客置化面罩,顱部腫瘤、腦轉移、動靜脈畸形瘤等腫瘤在3公分以內的患者,以頭部形狀製作治療面罩,透過術中即時影像比對誤差,自動調控劑量,針對腫瘤過大者還能分次治療,免除開腦手術風險,大幅提升腦癌患者的治療安全。

劉斯顥表示,曾有名年僅32歲男性發現早期胃癌,治療後數月右肢突然無力,檢查發現癌細胞轉移至腦部,雖進行全腦放射治療消滅腫瘤,3個月後又長回來,透過加馬刀系統再次治療,4個月來腫瘤逐漸萎縮,右肢也慢慢恢復力氣。

另名64歲男性罹患腦下垂體巨大腫瘤,長期有視力衰退、視野缺損現象,右眼也下垂,因腫瘤過大,又是肝硬化末期患者,無法進行風險性高的開腦手術,透過加馬刀系統治療後,視力、視野大幅改善,垂眼症也痊癒。

腦瘤專家、高榮外科部長許書雄說,加馬刀是以「鈷六十」為射源,產生高能量的加馬射線(γ-ray),精密定位破壞病灶,達到與開腦手術相似的效果。病患不須開顱及全身麻醉,也無術後疼痛及傷口癒合問題,大部分隔天可回復正常生活,近年來成為治療腦瘤主要方式之一,全球已有百萬人接受過加馬刀放射手術。

三叉神經痛 胃癌 加馬刀 腦瘤 肝硬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